我校生物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2018年10月31日15时51分    阅读:5274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2076.jpg

10月29日-31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一行4人莅临我校,对生物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认证。专家组由浙江大学姚善泾教授担任组长,浙江工业大学汪钊教授、上海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玉林总经理担任组员,哈尔滨工程大学彭帮保老师担任秘书。我校校长江作军、副校长钱素平、张根华,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其他二级学院(部)领导出席了29日的专家见面会及31日的考查意见反馈会。

见面会上,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理念,以及对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的政策保障和支持情况。专家组组长姚善泾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意义和要求,以及现场考查工作的重点。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冀宏教授就专业自评报告中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汇报。专家组成员对学科支撑,教学监管体系,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五合一”实习基地建设,教师企业研修、青年教师工程经历考核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和公共平台,包括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金工实验室、电工学实验室等基础平台,生物工程实训室、食用菌工厂化实训室、无菌室/紫外诱变室、微生物学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等专业平台以及学校图书馆等教学配套设施。随后,专家组调阅了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相关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听取了《酿酒工艺学》《生物信息学》《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三门课程,并与在校学生、校友及用人单位代表、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等进行了深入访谈,听取专业负责人对学生实习情况的专题汇报,全方位考查和认证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和建设情况。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姚善泾教授介绍了现场考查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了生物工程专业在工程认证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补充标准八个类别就成绩和问题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也分别发表了个人考查意见,并提出了持续改进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常熟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学校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生物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二级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成效显著。希望通过此次认证,常熟理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持续改进、越办越好。

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考查指导,认为专家组反馈的考查意见精准、到位、全面、客观,并要求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全面领会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扎实开展持续改进工作。一方面巩固成绩,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另一方面,正视不足,抓好整改,追求长效。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坚持以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引领专业教学改革,建立品牌专业、实践教学、行业学院、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和国际合作的“六位一体”专业建设体系,整合学校资源,注重学生能力的整体性、知识的系统性,各部门围绕培养目标,将安全、法律、体育、文化、艺术等元素融入教学主体,形成大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从2013年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将“OBE”理念贯彻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应用型专业内涵建设。截至目前,自动化专业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机械工程专业2018年5月完成工程教育现场认证,生物工程专业2018年10月接受工程教育现场认证,7个工科专业提交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教师教育认证工作在2017年全面启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即将申请师范专业认证。专业内涵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砥砺支撑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

B03I2079.jpg

见面会现场

B03I2060.jpg

校长江作军讲话

ffeee23vbgty.jpg

专家组实地考查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等

与会专家.jpg

反馈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jpg

反馈会现场

合影2.jpg

合影

(吴春年 琪琪/摄影 邱竹/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