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维辉教授做客人文大讲堂
2018年11月01日09时16分    阅读:260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201811011541035070638060.jpg

10月31日晚,著名语言学家、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汪维辉教授应邀做客人文大讲堂,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诗经〉“谁适为容”“谁适与谋”解》的专题讲座,院党委书记张幼良教授主持。

“谁适为容”和“谁适与谋”分别出自《诗经•卫风•伯兮》与《诗经•小雅•巷伯》,学界对这两句话的解释众说纷纭。汪教授认为症结有二:一是“适”字的用法;二是句式。汪教授在剖析各家学说的前提下,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的用例,指出:“适”是衬音助词,“谁”是前置宾语。汪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有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学习《诗经》过程中的疑惑,汪维辉教授也耐心作了解答。张幼良在总结中提出,希望同学们以汪教授为榜样,研究问题从兴趣出发,由材料入手,放宽眼界,多元思考,方能开拓创新

(王健/摄影 沈思恒/供稿 张幼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