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祯教授谈立足课堂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2018年11月01日15时59分    阅读:3512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2.jpg

10月31日下午,在人文学院举办的“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中,我院副院长闫祯教授以“立足课堂做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畅谈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项目等重大项目申报的思路与策略。人文学院相关教师参与此次学术论坛活动,人文学院副院长徐菁菁博士主持了此次活动。

闫祯先分享了自己早期做科研工作的经历,向教师们讲述了“抢抓机遇”做科研的理念;接下来,他从立足课堂做研究的对象与内容、课题申报注意事项以及个性化研究三方面展开讲述。首先,他认为,立足课堂做研究的对象就是要研究学生、研究教师和研究课程(学校的教育问题、教学问题)。对于教师发展其研究内容可以从教学内容,教学技术、手段、方法、研究,教学管理、奖励、评价,教师个人等方面找准路子。其次,申报项目应坚持不懈怠,一应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和研究需求,将国家研究需求和个人研究基础结合起来选题申报;二应坚持每年研究国家社科课题指南文件,以及相应研究方向申报成功者的项目书;三应注意申请书的填写规范和技巧,强调注意课题书填写的细节以及明了性、清晰性;四应注意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并且列举了三类研究方法,说明了每类研究方法的选择与应用策略。

最后,闫祯指出个性化的研究应是选择合适自己的研究才是最好的研究。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可以做叙事性研究;概括能力强可以做案例、课例研究;思维辨析能力强可以做理性研究;执行反思能力强可以做行动研究;宏观把握能力强可以做综述研究;思路开阔、点子多可以做对策研究等。闫教授鼓励老师们应有科研意识,要有极大的科研自信,及早准备,并且坚持不懈。面对科研工作,应该变压力为动力,变想法为做法,坚持快乐做科研,做快乐科研。

在互动交流环节,人文学院教师王小龙博士、肖虹博士、周红莉教授、徐菁菁博士等人分别结合各自申报研究过程中出现的疑惑与闫教授进行了交流,闫教授对老师们的问题一一解答。整场活动气氛热烈,老师们通过这次学术论坛交流活动对课题申报研究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极大地树立起来申报课题的信心与信念。


(熊萍/供稿 徐菁菁/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