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评论员:论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11月06日08时19分    阅读:9312

10月23日至24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坐标新方位,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挺立潮头、走在前列,凝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现全文推送新华日报论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文章。


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



思想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先声,是时代的课题又是时代的答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必须高举旗帜、突出理论先行,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


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上下功夫。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坚持不懈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宣传思想战线最根本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要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用好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论坛讲坛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钻研、思索、践行新思想上下一番苦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紧密衔接、相互贯通,既“得其门而入”、又“悟其道而出”,真正入脑入心、笃信笃行。深入开展接地气、面对面的宣传宣讲,培育和用好“百姓名嘴”,创新打造“指尖上的传播阵地”,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新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把研究回答新时代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社科理论界主攻方向,以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新思想提供更有力的学理支撑。


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上下功夫。解放思想大讨论本身,就是对标新思想、落实新思想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荡涤清除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通过在全省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初步解决了一些同志“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还停在过去时”的问题。但必须看到,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不能把解放思想当成解决一时一地问题的权宜之计,更不能将其看作一次阶段性活动。要坚持在“常态化”上做文章,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提高解放思想的层次、拓展解放思想的领域、增加解放思想的深度,持续不断地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持续不断地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指引实践。宣传思想战线既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军”,也要充分发挥“助推器”作用,推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在精准把握总书记对江苏工作要求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新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要精准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蕴含的“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引导全省上下牢记“为全国发展探路”的殷殷嘱托,以更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要精准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蕴含的“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引导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七项重点任务,在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精准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所蕴含的“担当进取”的作风要求,引导全省上下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优良作风,真正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聚焦重点和难点,聚力关键和要害,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战线坚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全国较早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控,深入开展网络综合治理,网络空间生态更加清朗。但也必须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思想意识纷繁多样,一些领域价值观扭曲、道德失范,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舆论生态异常复杂,必须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传递动力,一着不让抓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正能量、壮大发展新动能。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敢于举旗亮剑主动发声。江苏发展走在前列,对外开放程度高,处于意识形态斗争前沿,容易受到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必须更加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之弦。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既要毫不动摇坚持真理,也要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立破并举、敢于亮剑,充分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的强大功能。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对各种似是而非、混淆视听的思想观点,要及时批驳、明辨是非、廓清迷雾,决不能任由其传播扩散、搞乱人心、涣散士气。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决打赢网络空间人心争夺战。网络传播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主要传播方式之一。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一些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往往首先在网上发生、发酵。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上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建立网络综合管理体系,健全网上舆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统筹建网、用网、净网、治网工作,提升能力水平,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切实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江苏高校数和师生数位居全国前列,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力量配备,创新方式方法,遵循新形势下高校师生思想和行为特点,抓好课堂论坛讲座、社团活动、自媒体公号等各类平台管理,切实守好高校这个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团结鼓劲、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成效,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正面宣传是“定海神针”。正面宣传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不觉、失之难存。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引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离不开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支撑。加强正面宣传,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要注重生动鲜活、贴近百姓感受。无论是主题宣传、形势宣传,还是典型宣传、成就宣传,都要力求定位准、内容实、形式新、表达活,善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小故事揭示大道理,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使正面宣传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还有意思,让群众愿听想看乐于接受。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掌握舆论主导权。有效引导热点舆论、正确回应舆论监督,是掌握舆论主导权的重要方面。大量事实告诉我们,不善于表达自己,往往就会“被表达”;不及时表明态度,往往就会“被迫表态”。要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和协同应对机制,一旦出现热点舆情苗头,相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及时发声、精准发声。新闻媒体要正确履行社会责任,把握好舆论监督的火候和力度,既不能瞻前顾后、不敢发声,也不能跟风炒作、推波助澜,做到助力而不添堵、帮忙而不添乱。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关键要靠主流媒体。主流媒体是宣传工作的主阵地、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凝魂聚力的主心骨,影响巨大、优势明显,作用不可替代。信息化条件下传统媒体要保持主导地位,必须坚定地进行自我革命,加快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党委政府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建强党在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