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纺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8年11月12日12时47分    阅读:3428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服装系研讨会合影.jpg

11月10日下午,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在志道楼召开了“产教融合,共谋发展”——2018年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研讨会。来自波司登集团、海阑集团、安正时尚集团、红豆集团、盛泽云纺城、苏州摩维天然纤维材料有限公司、常熟彩衣堂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常熟龙创汽车有限公司等50多家行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学院领导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服装分会场由系主任穆红主持,设计分会场由系主任郭玉良主持。

研讨会上, 校企双方围绕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地方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协调发展”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安正时尚集团生产品质中心总经理曾云榜总经理介绍了集团现状,总结了招聘毕业生的经验与问题。企业会开设绿色通道,制定优惠政策来引进人才,但也出现如学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需要人才不对口等问题;盛世唯喜传媒有限公司的殷艺珍经理强调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表达了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期待;国策众合(北京)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孔科丽总监表示人才培养要注重“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功底)一心(心理素质)”的培养,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墅尚品装饰有限公司的王延军总监表示人才培养应适当分类、因材施教,从一年级入学就与企业接触会更好;苏州七度空间装饰设计的余成龙总经理指出很多毕业生缺动手能力、却创意、却成活率、却团队意识等问题,校企合作是解决该问题最好的路径。参会企业一致认为,根据企业岗位需求,有针对性进行岗前培训,提前接触企业文化,使学生尽量缩短与企业用人需求的距离,能够很快融入到企业,这对企业前置人才培养计划和提升人才战略规划具有高瞻远瞩的实践意义。

学院院长陆鑫针对学生在预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我院将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如企业融入专业课程,以企业为主导的毕业实习课程运行等方案,使得企业与学校深度对接,保障学生顺利就业。张技术副院长向企业传达了近期学院关于校企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联合开展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以及校企共建课程的一系列构想和举措。学院希望可以同企业建立长期毕业设计合作关系,凝聚学校与社会的力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的渠道,同时也为企业招募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

本次研讨会是艺术与纺织服装学院校企合作共育应用型人才模式的又一次提升,未来校企双方将继续深化联系和融合对接,探讨多层次的合作模式,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形成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

服装系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设计系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黄康亚、彭柯、颜辛茹、范千行/摄影 高伟霞、濮琳姿/供稿 张技术、陈新/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