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13日12时10分    阅读:4663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A34X4573.jpg

11月12日上午,我校在慎行楼齐之厅举行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及专家聘任仪式。中心聘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宗颖等来自兄弟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幼儿园的一批杰出人才作为兼职研究员,聘任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张斌博士为中心负责人。

我校副校长姜建明,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虞永平,常熟市教育局副局长顾泳,常熟市游文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宗颖,以及来自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吴江区、太仓市、常熟市等地的学前教育干部和教研员,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科研合作基地代表,苏南地区近百所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我校人文学院负责人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出席成立仪式。人文学院院长顾永安主持仪式。

中心成立仪式上,姜建明副校长分别从学校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的背景、中心的职能定位、学校对于研究中心的筹备与支持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他指出,成立“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是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自2006年创办以来,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提出了对中心的四个定位:一是提升我校学前教育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让打造科研品牌成为可能;二是增强我校在地区学前教育行业中的影响力,让造就业界口碑成为可能;三是搭建实在、有效的科研平台,让助力教师发展成为可能;四是间接推进学前教育专业质量全面提升,让构筑卓越专业成为可能。他希望中心能够开展一系列学前教育领域前沿性的应用型研究,培育科研精品,产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能够积极争取主办、承办或协办全国性的学前教育学术活动,促进我校海内外学前教育层面的学术合作与交流;能够紧密联系本地区的幼儿园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为其专业发展提供引领与指导,切实促进当地学前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能够为区域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行政决策上的智力支持,不断提升我校的影响力。

现场,虞永平教授为出席中心成立仪式的全体人员及我校学前教育专业2016、2017级学生作了主题为“让理论看得见——谈谈教育理论的实践意义”的学术报告。他阐释了教育理论的价值,鼓励前来参会的幼教工作者要有理论自信,让理论来引领一切教学与科研活动,不要盲目模仿和跟风。他以多所幼儿园的成功经验背后的理论支撑为例,鼓励幼教一线的老师多学理论,多思考行动背后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理论依据,同时主张幼儿园教师要有广阔的理论视野。他还以当前幼儿教育领域的一些问题与困惑为例,引导广大教师学习用理论透析一切教育实践,主要教育要鼓励创新,但要严格杜绝伪创新,杜绝人云亦云的伪命题,主张一切教育都要以幼儿的生活作为源泉,要站在幼儿发展的角度而不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做教育,要做真正能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

A34X4577.JPG

姜建明副校长向虞永平教授颁发聘书

A34X4592_meitu_2.jpg

合影

(华红艳/供稿 顾永安/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