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服装智能制版科研基地落户常理工
2018年11月14日21时58分    阅读:3701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IMG_1143_副本.jpg

11月14日下午,我校举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服装智能制版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并举办中国常熟智慧纺织智能制造论坛。论坛活动由我校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伏广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陆鑫主持揭牌仪式和论坛活动。

常熟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也是全国五个、江苏唯一的“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常熟已形成集纺丝、织造、印染、织物深加工、服装、服饰于一体的完整的服装生产链和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展示、市场、物流、服务于一体的配套体系,拥有纺织服装产业企业近万家,年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2017年,常熟服装城市场成交额达1488亿元,出口额37.7亿美元,自营出口企业1000多家,行业直接就业人员35万人,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常熟纺织服装制造业以及周边专业市场的产业集群优势,我校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立足苏南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以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双提升”为宗旨,以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为核心,加快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艺术修养的服装工程技术人才和具有工程师素养的服装设计人才,助推区域纺织服装品牌化、集约化发展。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高校的设备资源、智库资源,协同行业协会开展职业培训、学历教育等社会服务,以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区域服装产业输送高层次服装专业技术人才和卓有成效的科学技术服务发挥积极的主体作用。

据介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成立于1930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由纺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有关单位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社会组织。从2017年起,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纺织科技协同创新能力,依托纺织及其相关领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多方资源,设立了不同细分领域的科研基地,充分发挥大联合、大协作的集成优势。2018年度全国共有25个科研机构(团体)参加申报,经过专家评议,最终批准9个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

在中国常熟智慧纺织智能制造论坛上,来自全国纺织服装工业界的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斌,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丝绸服装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国联,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院长张欣,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百顺,上海雪踪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子儒,常熟服装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苏军强等7位领导、企业家、专家和学者作了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报告,并围绕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之路的机遇及调整策略、智慧纺织智能制造的未来发展等内容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

DSC01382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致辞

DSC01393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致辞

伏广伟致辞.jpg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伏广伟致辞

IMG_1741_副本.jpg

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陆鑫主持论坛

IMG_1818_副本.jpg

揭牌仪式

张文斌_副本.jpg

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斌作报告

刘国联_副本.jpg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丝绸服装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国联作报告

张欣_副本.jpg

陕西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工程大学副院长张欣作报告

陈百顺_副本.jpg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百顺作报告

庄子儒_副本.jpg

上海雪踪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子儒作报告

苏军强_副本.jpg

常熟服装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苏军强作报告

(孙银银/供稿 陆鑫/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