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音乐事象的“思”与“辩”
2018年11月16日17时31分    阅读:349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95FB5DA2A431FDDFADB886A5FDE9718.jpg

11月14日,人文学院在成道楼音乐厅开展“音乐事象的‘思’与‘辩’——兼及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讲座。副院长徐菁菁主持讲座,南京艺术学院钱建明教授担任主讲人,音乐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

钱建明的讲学从 “音乐事象的文化层面”及“论文的写作技巧”两个视角展开。他从中西方传统文化角度出发,具体分析并解释了“思”与“辩”在两种不同文化中的释义。同时,他就音乐事象的“音乐学理论”和“学术视野”问题细致阐述了“文化事象”与“音乐事象”的文化内涵及其学科属性、学科定义、学科分支及历史源流。此外,他以一张“江苏民歌与江苏方言之关系”的图示引出论文写作选题、研究方法等,并建议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应立足“个人兴趣”、“专业适配”、“范围适中”和“资料充足”这四方面进行写作。

钱建明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高度的实践指导意义。有利于开拓人文学院音乐系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音乐事业的热情。


(马云静/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