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忠为人文学子作“楚辞与楚文化”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16日21时25分    阅读:2783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B7509001C7C96B6068EB322AE39F151B.png

11月15日,我校讲座教授,南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楚辞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周建忠教授为人文学院学生作“楚辞与楚文化”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教授主持,中文系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屈原的人格魅力与传承价值展开,周建忠引经据典,以独特的历史视角解读楚辞与屈原。他首先指出《楚辞》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大家从“文学”与“精神”两方面理解其不朽的魅力。随后,他在ppt上展示出自己写的有关于端午节的诗词,并结合这些诗词对楚辞及其楚文化做了言简意赅的解读。接着周建忠从屈原的“身世经历”与“个人品格”等角度出发分析了《离骚》,带领大家探究屈原的内心世界。周建忠将屈原的事迹与当今现实生活相联系,由古及今,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也更好地帮助大家理解屈原的人格魅力。讲座的最后,他抛出一个颇具趣味性的话题——“屈原会不会游泳?”并做出肯定的回答,以此进一步阐明屈原自尽的决心和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之心。

此次讲座以活泼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楚辞与楚文化的魅力,着重剖析了屈原形象,加深了同学们对楚辞尤其是屈原个人的理解。既是一堂深美的文学课,又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

(芮玉洁 项张彦/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