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广东三所高校调研
2018年11月19日08时23分    阅读:4740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微信图片_20181119083226.jpg

在广东工业大学调研

11月14日-16日,副校长张根华带队赴汕头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广东工业大学开展调研工作,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人参与调研。

调研期间,我校与调研高校主要在学科专业调整与结构优化、产业学院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开展了研讨与交流。同时调研组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汕头大学“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创客空间”和粤港机器人学院。调研期间,汕头大学副校长温小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李先祥、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组一行。

调研了解到,汕头大学依托项目和平台实现跨学科跨学院资源的整合,并依托专业准入与退出机制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并不断完善了OBE-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及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围绕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应用学科调整;提出植根产业、引领产业、服务产业理念,通过加强产业化人才与团队建设,紧密结合需求构建高端成果转化平台,并以产业学院为抓手培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围绕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并以核心目标对机关和二级学院进行业绩评估和考核。广东工业大学依靠项目和平台不断促进学科整合;粤港机器人学院通过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全程项目驱动教学以及国际联合教学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优秀产业人才。

广东省近年来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突出、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科专业。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协同育人,突出专业特色,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机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拔尖创新人才供给能力,培养适应现代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学科,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此次调研学习了三所广东同类高校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对我校下一轮的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跨学院跨学科进行行业学院建设和学科建设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微信图片_20181117155805.jpg

参观汕头大学沙盘

微信图片_20181117155003.jpg

在汕头大学调研

微信图片_20181117154604.jpg

在佛山科技学院调研

IMG_3854(20181116-154807).jpg

在广东工业大学调研

微信图片_20181117154627.jpg

参观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

(陈慧/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