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藻研究团队入选省首批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
2018年11月21日08时53分    阅读:3569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1.jpg

近日,江苏省紫菜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我校作为创新团队依托单位入选紫菜产业技术体系,承担种苗培育任务。这也是我校科技创新团队首次加入省级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朱建一教授和张涛博士参加了启动会。

我校海藻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在成立之初,便将江苏省紫菜特色产业作为服务的重点,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海安兰波实业有限公司、江苏瑞雪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紫菜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于2010年获批为江苏省渔业重点实验室“藻类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近年先后育成了“苏通一号”和“苏通二号”两个紫菜新品种,还获得了国家海洋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江苏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这次我校作为创新团队依托单位入选省级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表明在江苏省层面上对我校相关工作的认可,也是我校科技主动融入业界,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思路的有力体现。

据了解,江苏省紫菜产业技术体系是江苏省成立的首批五个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江苏省首批建设的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均为省水产主导及特色品种,目的是建成涵盖现代水产种业、生态高效养殖、病害综合防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并进行稳定支持,推进重点优势渔业产业关键技术领域率先跨越,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渔业科技成果。紫菜体系设立技术创新中心1个,创新团队5个,试验示范基地5个。我校海藻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涛博士担任种苗培育创新团队执行专家。

(张涛/供稿 顾志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