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2018年11月21日16时41分    阅读:495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3615.jpg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慎行楼齐之厅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教学单位全体教师、党办校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根华主持。

本次会议以“深化行业学院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主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作了“应用型高校的新工科建设”报告,他从全球国际工程教育变革趋势出发,分析我国新工科建设的内在逻辑、现状与挑战,并进一步呼吁新工科是应用型大学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必须在应用科技人才培养、应用研究、专业建设等方面精准定位。苏州大学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冯志华作了“江苏省专业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解读”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专业综合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指标体系、工作程序和结论使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龚声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分别作了人工智能行业学院、生物制药行业学院思考与探索的主题发言。

校长江作军作总结发言,对行业学院建设做出重要工作部署。在历经实践探索、规范运行等阶段,行业学院已经进入全面发展时期,目前需要在产教融合和新工科视野下审视行业学院建设,从三方面重点发力:一是顶层设计,联动发展。鼓励行业学院自主多元探索,主动服务地方需求,体现行业特色,规范教学质量标准、质量评价,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产业联动发展。二是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行业学院建设需要与政府、企业、行业及科研院所等外部多主体共商共建,共同推进。三是改革创新,开放多元。需要拓宽思路,多模式、开放式建设行业学院。同时,江校长对专业综合评估提出了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强化落实的三点希望。他指出,学校要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以专业认证、专业评估为抓手,以深化产教融合的行业学院为突破,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目前,学校酝酿出台的《常熟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行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正向各教学单位征集意见。

B03I3674.jpg

江作军校长讲话

B03I3594.jpg

张根华副校长主持会议

B03I3612.jpg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作报告

B03I3627.jpg

苏州大学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冯志华作报告

B03I36541.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龚声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分别作主题发言

(吴春年/摄影 邱竹 张晞/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