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常理工精准帮扶“直过民族”学生
2018年11月23日09时11分    阅读:2256
供稿单位 / 本站

2018年11月23日

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097480?from=timeline

常熟理工学院师生跨越3000多公里走进云南“直过民族”集聚地,精准扶贫这里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常熟理工学院·云南芒市希望班捐赠仪式日前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九年制学校举行。

云南“直过民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的特殊成员。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几乎“一夜之间”跨越了其他民族上千年的历程。这些民族大都居住在边境地区,生存条件艰苦、处于发展边缘加上特殊的历史原因、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而呈现出深度贫困的特点。德昂族与景颇族是典型的“直过民族”。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是全国唯一的德昂族乡,此次由常熟理工学院捐助希望班的20名学生全部为“直过民族”学生(其中17名学生为德昂族、3名学生为景颇族)。

据介绍,资助云南芒市希望班20名学生的11000元,均由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各班级近1500名大学生共同捐赠,每年每生将获得500元助学金。同时,该校大学生和希望班小学生还将跨越地域,通过往来书信、寄送手工小礼品等增进交流、相互鼓励。

曾在芒市教育局挂职的常熟理工学院教师黄雪茹告诉记者,云南芒市希望班的成立旨在实现更多山区学生的愿望,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天地。常熟理工学院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并依托校园“2号店”公益平台,通过日常募捐、义卖等形式筹款筹物,还积极与校外企业、个人汇集社会爱心打造温暖希望班,积极助力推进教育帮扶工作。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目前已在新疆、陕西、宁夏等地建立了20多个“希望班”。(苏报融媒记者 商中尧 图片提供 黄雪茹)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