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气,出行注意事项!
2018年11月27日08时21分    阅读:5475
供稿单位 / 本站

【驾车出行】

冬季是雾天多发期,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对于车主来说,路面湿滑,爱车制动性能变差,侧滑等事故让人头疼不已。因此,掌握雾天行驶的技巧很重要。当然在大雾天气一定要严格限速,安全驾驶才是第一位。

1.车速和可视距离不可小觑。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所以要放慢车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

2.合理使用前后大灯和雾灯,雾很浓时可打开双闪灯前进。但是千万不要开远光灯了,远光灯很容易遮住雾灯而进入驾驶者的视线中,造成其他驾驶者视线受阻,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3.勤按车喇叭,标明自己的位置。在雾天的时候能见度低,喇叭在空气中的穿透力很强,声音的传播代表了前方有车。也可以提醒路上的行人有车过来了,注意躲避。

4.无法分辨车距的雾天,千万不要猛踩刹车。雾天极易出现追尾的情况。如果非要紧急刹车,试试连续轻踩刹车,逐渐放慢车速。

5.记得遵循中间行车原则,最好不要在马路的两边行车。雾天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车内的司机是不知道的。处理情况也处于被动状态。

6.清理车窗视线的气,有必要开启后窗、后视镜除雾,风口朝向前风挡也是很好的选择。使用毛巾有效除气时间短,容易出现分散注意力的问题。当然,具体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7.合理利用GPS。GPS的使用,可以消除在雾天行车的“紧张感”,你设定好路线它会提示你减速慢行,车里有个导航仪,心里不慌。

8.突发事件出现,必须打开双闪,设立标识。这时候司机一定不要留在车内或者车道上了,二次事故的发生,会让人欲哭无泪。

9.让老司机带你雾中行车。能见度20米以下,完全可以跟在大货车后面行驶,需要注意的是距离保持在能看到货车尾灯,注意货车行驶的速度。别一不留神追尾了,就大事不妙。

10.路旁行人、两旁车辆。一定要在确定车辆没有起步意图,旁无超车的情况下,低速绕行。雾天也要注意不能轧线行驶,弯道坡路提前降速。适当按喇叭,提醒旁车。必要的情况下,打开防雾灯,靠边停车等一下。


【骑车出行】

骑车遇大雾出行,也要减速慢行,靠边行驶;特别是在过红绿灯时,一定要注意避让行人;由于能见度低,如果车速太快,就容易来不及刹车,撞到车或人;光线比较暗时要打开车灯,这样会更加安全。


【步行出行】

下大雾,能见度非常低,步行出行千万小心;无论在人行道还是过马路,一定要看好周围的车辆,防止让轿车或是电动车撞到;大雾天步行出行,主要就是防撞,所以要慢行,远离机动车道。另外,最好记得戴口罩,有效隔离污染物!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