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首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考核验收
2018年11月30日15时25分    阅读:4297
供稿单位 / 关工委

B03I4007.jpg

11月29日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知新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组织首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考核验收。学校关工委主任傅大友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周宏参加会议并讲话。二级学院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老同志代表,学校关工委各委员单位负责人,退休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我校在顺利通过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验收工作后,又按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求及时部署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去年10月,以学校党委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常熟理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基本要求》。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严格对照“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申报标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并根据各学院的具体特点,将常规与创新相结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品格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深入。经过近一年的创建,人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首批申报“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考核验收汇报会上,四个申报学院各自介绍了他们在班子构成、制度建设、主体作用、平台搭建、条件保障、创新特色、工作成效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到了学院党政工作运行轨道,涉及到关工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由学院党政共同研究,统筹安排。他们在工作中重视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创特色,在学院开展的“党员三联系,温情暖学生”“老少共话初心”等主题活动中,以及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驿站”和“督教督学小组”等平台建设中,老同志们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文学院关工委组织老同志老教师参加党建工作和院风、教风、学风建设,各项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汉字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节有老教师的身影,“三代同堂共读经典”系列读书活动有老教授作精心指导,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有老教师的助力。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从专业出发,在科研、学术及关爱特殊学生三方面着手进行工作,利用关工委老同志科研成果丰硕、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耐心细致等优势关爱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成立了有老同志参加的特殊学生帮扶小组、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小组、学科竞赛辅导小组、青年教师结对行动小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关工委重在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搭建好平台,发挥老同志立德树人作用。建好“五老”队伍,当好“五员”角色,开展“五助”活动,工作有创新有特色,老教师成为学院的理论宣传员、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校友联络员、校外辅导员,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业、助研和助教活动,工作成效显著。近几年关工委老师参加活动达30多人次,参与率达到64%,参与主题报告12场、主题教育35次,与党员学生谈话182人次,引荐设立爱心助学金、奖学金共4个,总金额达130多万元。

傅大友主任对四个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作了点评,他肯定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在创建过程中的工作成绩,有的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党委书记亲自策划,制定工作计划,参与各项活动;有的学院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支撑材料做得扎实丰厚,说明平时工作有积累;有的学院对存在问题整改有力,在原有基础上有了很大提高;有的学院尽管老同志资源较少,但却能想办法利用院外资源积极开展活动;有的学院老同志作用发挥好,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成效显著。傅大友还指出,工作虽有成效,同志仍需努力,关工委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二级学院关工委事情做了不少,但亮点还不很亮,特色还不很特,品牌建设和主题活动还有深化拓展的潜能,我们要深挖潜力,整合资源,加大指导扶持力度,将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做完满,为下一步优质化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

周宏在最后讲话中指出,今天进行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首批考核验收,充分展示了我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非常不容易。我们从非常态性工作到常态化建设,再到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阶段,说明我们条线上的同志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重在落实、方法上开拓创新,成果上富有特色。关工委工作在我校已经成为一项不可缺少的内生成长性工作。今后,我们要将这一良好态势可持续发展下去,坚持“常态化工作要巩固,形成路径;特色品牌要提升,形成传统;工作经验要凝练,形成理论”的工作原则,有效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创优。

考核验收小组还对申报学院进行了现场考察,并查阅了所提供的支撑佐证材料,最后按照评价标准综合打分,评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

B03I4011.jpg

会场

B03I4010.jpg

展板

B03I4009.jpg

会场

(吴春年/摄影 何东亮/供稿 傅大友/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