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2018年会暨钱梦龙课堂教学艺术研修班开班
2018年12月01日10时13分    阅读:496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A34X5138.JPG

11月30日,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暨钱梦龙课堂教学艺术研修班在我校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周宏,著名语文教育专家钱梦龙、中国语文报刊学会会长王晨、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会长程红兵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语文教研员、一线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人员以及我校师生700余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主持。

周宏在致辞中从学校发展历史,师范专业建设,卓越教师培养等几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办学的特色和亮点。他指出,我校的师范教育秉承六十年的办学底蕴,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方向,以培养“精致实用”卓越教师为目标,完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打造教师教育的理工品牌而不懈努力。王晨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与会教师珍惜学习机会,聆听名师讲学。程红兵在讲话中引导一线语文教师读懂课堂,读懂语文奥秘,建构理论实践双向互动路径。张幼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一起学习,相互交流,研究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构建新时代语文课堂教学的共同体。

开班仪式结束后,“钱门学子”马骉、肖培东、李华平分别就钱梦龙语文教育艺术举行学术报告,对钱老的教育教学思想进行个性化解读与思考。其中,马骉作“新背景下语文教学‘三主’思想的新价值与新实践”讲座,带领大家理解“三主”思想的当初意义,以全新角度诠释其当下价值,探索其顺应趋势与践行新思考。肖培东牢抓“意图”“语言”“学生”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他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从“不老实”转化为“老老实实”的过程,从其以“开庭”形式开展《祝福》公开课的事例出发,用钱梦龙老先生“语文是老老实实地教会学生读书”的教导寄语当代语文教师要时刻敏感于语言文字,追求新型语文课堂,做到心中有语文,眼中有学生。李华平以“语文教育历史坐标中的‘南钱北魏’”为主题,重点讲述“南钱北魏”的共同特点、历史贡献和深远影响,明确“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的正确路径,此外还讲述了他捍卫、研究、宣传“南钱北魏”的实践活动,勉励一线教师们追求教学理论实践化与教学实践理论化。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分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江苏省常熟中学、昆承中学共同协办,整个研修班共分专家报告、名师展示课、教学沙龙、专家评课等模块,会期三天。

8.JPG

现场

(钱心怡 王中教/供稿 张幼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