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党建引领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2018年12月10日08时58分    阅读:3411
供稿单位 / 本站

777720181210084835.jpg

2018年12月9日 A3版

引力播: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100283?from=singlemessage

□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苏报通讯员计雪荣

“书记您好,你们学院的党支部,还有1个预警信息,请把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记录,及时录入苏州智慧党建平台。”这是常熟理工学院党建工作督导领导小组成员日前给学校一位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发去的一条友情提醒。收到这一党建工作提示后,这位书记立马跟进落实,及时完成了相关党务工作信息的录入上报。

如今,从严从实的高校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氛围,在常熟理工学院已成为一种常态。坚持以党建引领,切实提升高校的办学治校水平,更成为常熟理工学院从上到下的共识。

强制度筑牢高校党建根基

日前,常熟理工学院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室实现全覆盖。这是该校党委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促进高校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的又一得力举措。

近年来,针对新形势下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高校党建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筑牢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基础。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党建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出任领导小组组长,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了解掌握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年以来,该院党委先后发布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党内评优实施办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处级领导干部素养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抓好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该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告诉记者,学院党委在高校党建工作方面做了诸多探索,特别注重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而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

把航向系统化提升党员素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是青年学生集中的地方,大学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生力军。

“学姐,我想入党,但这个入党申请书得怎么写啊?”当常熟理工学院的一位大一新生前来咨询,学生党员徐子媛耐心地告诉她:“这主要包括自己为什么要入党,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情况,还有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等。”

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这样的引领帮带场景,是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实施的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四航计划”的一个缩影。

据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介绍,为更加系统化地做好大学生党员工作,学校根据大学生入党前、入党后各阶段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四航计划”,即“启航、引航、领航、远航”计划。

“启航计划”,是针对新生实施的项目,包括发放一张入党知识卡片、开展一次党的基本知识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申请入党谈心活动、组建一个班级“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

“引航计划”,是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实施,包括参加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读一本党的基本知识书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参加一次特色教育活动。

“领航计划”,是在党员(含预备党员)中实施,包括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一个新生班助理班主任、帮助一名有困难的学生、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开展一次“我诺·我行”主题实践活动。

“远航计划”在毕业生党员中实施:重温一次宣誓仪式、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参加一次专题交流会(考研、就业等)、开展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参加一次离校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航计划”培养模式,从实际出发,根据大学生入党不同阶段的特点,科学务实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引导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彰显党员的先进性。这一创新的高校党建探索实践,获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

此外,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创新工作,设立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同一社区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党组织的“党员心连新”“党旗引领计划”“图书漂流”等活动,老少携手抓党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播种子用理想信念强健“战斗堡垒”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是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党员们正在研读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大家还一起启动了《共产党宣言(外文版)》的学习实践活动,原汁原味地学经典、话心得、促实践。

据该院党委组织部部长王爱华介绍,自从实施《阅读党的经典》“书记项目”以来,学院师生党员一起研读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的经典文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党的经典阅读导师团”发挥了积极作用。导师团成员主要由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以及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教师组成,他们把理想信念的种子播撒在常熟理工学院的每一个角落。

据统计,开展“书记项目”近一年来,全院19个二级党组织,107个基层党支部,815名教职工党员、714名大学生党员,2093名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受到了一次党的经典教育,思想认识与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

针对发展对象、新党员标准化培训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常熟理工学院党委还推出了“党课专员”制度。党课专员是学校优选而出的一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骨干教师,将他们作为必修课程和理论教育的授课主体,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的培训。经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2015年至今,常熟理工学院共计培训发展对象1713名、新党员1506名,把众多优秀的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党组织中来,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质量和水平。

(计雪荣/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