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适合大学生口味的“传统文化餐”
2018年12月13日10时06分    阅读:5201
供稿单位 / 团委

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李俊峰客串出演话剧《《岁月沉浮四十载——那些年 我们吃过的食堂》.jpg

副校长李俊峰客串出演话剧《《岁月沉浮四十载——那些年 我们吃过的食堂》

立冬前后的校园里寒意渐浓,入夜后的北食堂二楼却热闹非凡、掌声不断。原来,作为常熟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话剧展演月开幕式的“沉浸式话剧”《岁月沉浮四十载——那些年 我们吃过的食堂》正在上演,眼尖的记者一早就认出客串剧中“刘厂长”的竟是副校长李俊峰。细心的同学会发现,话剧里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从舞台布景到演员服装,从台词设计到桌面美食……翻看话剧展演月节目单也可以发现,传统文化类剧目随处可见。

这只是近两年全校团学组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剪影。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基石。高校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国民教育,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是当代青年学子肩负的重要使命。学校团学组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校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社团竞秀 百花齐放

“敦崇礼教,举行乡饮,非为饮食,凡我长幼,各相劝勉……”

今年三月,作为常熟理工学院第十二届社团巡礼节开幕式的“乡饮酒礼”表演吸引力众多过往师生的目光。现场汉服飘袂,古乐悠扬,数十名演礼人员身着传统服饰,揖让恭敬,步态从容,对“乡饮酒礼”这一流传千年的古礼进行了还原,再现了迎宾、献宾、宾酢、读训词等仪程。庄重典雅的仪式,给在场师生送上一场传统礼乐文化的精神洗礼。参加仪式并“出演”的校团委副书记吴涛告诉记者,“参与其中才知道,现在流行民间的主次座位、敬酒次序等待客宴饮‘老规矩’,都是从乡饮酒礼传承下来的。这项传统礼仪名为饮酒,实为尚德崇礼”。

承办这场活动的汉服社以传承历史悠久汉服文化为宗旨,身着汉服的他们举手投足间透着古韵优雅。踏青节时,他们开展主题为“新春百花朝”的花朝节文化活动,举行百花知识竞答;子川桥旁,他们举办主题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汉服试穿活动,向路过的行人普及汉服文化;舞台之上,他们是学校几乎每场晚会必不可少的主角,每次登台都让观众惊呼汉服之美……

除汉服社外,书法协会、茶艺社、戏曲协会、民族舞社、空竹社、相声社、大学生剪纸艺术协会等近二十个传统文化类社团蓬勃发展,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百花齐放,深受青年学生的喜爱。其中,书法协会曾荣获省大中专学校“百优社团”荣誉称号。他们每年会举办“致远杯”师生书法艺术精品展、公益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并定期举办面向社团成员及全校书法爱好者的培训,邀请指导教师邵勇讲解书法的基础知识,带领大家领略传统书法的独特魅力。

“重点扶持传统文化类社团的建设和发展”也被写进了《常熟理工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推进方案》之中。

志愿实践 传承文化

志愿活动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锻炼大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舞台,校团委积极鼓励和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围绕传统文化开展志愿活动。

3月,外国语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了悠贝童学馆,通过讲解二十四节气,为这里的孩子们带去传统文化的熏陶;5月,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来到莫城,与这里的小学生们一起制作陶艺,普及传统手工艺;7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者们来到迎春社区,通过绘制脸谱、巧手剪纸等富有趣味的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近孩子身边;9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赴东南实验小学开展尊师重教宣传教育,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在开展实践活动时,校团委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结合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为地方文化传承与保护贡献力量。在最近两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在校团委的统筹下,院校两级共组建了500余支实践团队,其中涉及传统文化的团队有近40支。

人文学院“虞听风吟”实践团队实地考察常熟本地传统文化景观——铁琴铜剑楼,在了解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后,通过志愿讲解和社区宣传的方式为它的保护贡献力量;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宣扬旗袍文化”实践团队赴苏州进行了旗袍文化调查活动,了解群众对于旗袍文化的认知程度并宣传关于旗袍的文化知识;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赴“翁同龢纪念馆文化服务”实践团前往翁同龢纪念馆进行实地学习,了解翁同龢的书法、绘画以及彩衣堂雕刻建筑,并对青少年进行书法教学。此外,还有“谱国学文化”实践团、“保护古建筑村落”实践团、“探寻民间手工艺的变迁”实践团、“吴地传统手工艺传承与保护”实践团……

传统点亮大艺展

在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共获得39项奖励,其中传统文化类获奖达22项,超过“半壁江山”。在组织参与展演活动的过程中,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弘扬传统文化融入展演活动全过程,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传统、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符合学生特点的主题文艺作品。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荟萃了民族文化的精髓,而书法也堪称此次大艺展我校获奖的最大“账户”,一举获得八项奖励。由戴琪琪同学创作的《秦观词三首》用飘逸俊秀的笔法将诗意展现的淋漓尽致,勇夺书法篆刻类一等奖。此外,《春夜宴桃花园序》、《韩愈早春》、《杜甫春夜喜雨》、《唐人瀑布联句诗》等七件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在器乐展演中,由张目、赵苑吟、刘宗坤和张宜培四位同学演奏的《评弹印象》一举夺得一等奖(非专业组),悠扬的扣弦声和着吴侬软语的唱腔,弹指拨弦间满溢水乡柔美风韵,把“评弹”这一门古老、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以崭新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在艺术实践工作坊评比中,把传统江南山水园林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江南山水园林与艺术展示空间创作的碰撞》荣获一等奖,展现旗袍文化和剪纸文化的《旗袍工作坊》、《剪纸工作社》分别获得三等奖;在绘画展演中,周荣鑫同学的国画《竹》荣获二等奖……

传统文化满校园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把“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当作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包含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校团委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节、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中,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或形式的活动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迎2018新年系列活动中,“乡野天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茆山歌”专场演出让传统山歌走近新时代大学生的身边;上半年的第二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动弦击筑·筝韵无穷”师生器乐音乐会吸引力众多师生的目光;下半年的第十六届新生文化艺术节中,以“绘大学生风采书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书法比赛让墨香再次飘满校园;如果你在2018年末走进常熟保利大剧院,或将有幸遇上我校原创民族舞剧《柳如是》的首演……

校团委书记兼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主任尤小红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大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使命;不仅要把它写进共青团改革方案,更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

汉服社“乡饮酒礼”表演 .jpg

汉服社“乡饮酒礼”表演

建校60周年民族舞《诗意江南》.jpg

建校60周年民族舞《诗意江南》

空竹社表演.jpg

空竹社表演

原创话剧《芦荡情缘》.jpg

原创话剧《芦荡情缘》

(李程露/摄影 王爱青 吴涛/供稿 尤小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