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2018年11月24日08时43分    阅读:2979

tempIMG_5433(20181013-201718)_副本.jpg

11月23日,2018年度“中国·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大赛中我校项目“管道全景机器人”获得三等奖,“人体软黄金-硫酸软骨制备关键技术”“汽车连接器全网营销”获得优胜奖,“果渣亦宝——蛋禽饲料添加剂研制及商业化”获评蒲公英项目。我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由苏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以“燃情创业、创启未来”为主题,大赛分为苏创业高校毕业生项目遴选、在苏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国内知名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海外华人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和大赛决赛五个环节。

“管道全景机器人”项目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方舟教授为指导老师。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为中国石油等长输管道建设企业提供管道内表面环焊焊缝检测服务。当前国内市场规模约为100亿人民币/年,近两年公司已为正在建设中的漠大二线提供服务,2018年初已与国内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合同金额达243万。“人体软黄金-硫酸软骨制备关键技术”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吴凌天担任指导老师。项目主要从事软骨资源清洁化高附加值利用,产品作为生产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的原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团队经过多年的研发,开发了一套利用软骨资源联产硫酸软骨素、胶原蛋白肽、透明质酸、骨粉饲料和皂基的工艺,实现软骨资源高附加值利用。工艺达到“零排放”的标准,有利于农民增产创收,通过联产工艺生产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外药典要求;自主设计的酶膜反应器可使产品分子量可控生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汽车连接器全网营销”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贝尔同学创办的一家主营乘用车连接器出口业务的公司。乘用车汽车连接器被广泛用于乘用车生产制造,虽然乘用车汽车连接器产品并不显眼,但在汽车上被大量使用,其质量好坏关系到乘用车整车耐用性和稳定性。目前,额尔顿公司出口的乘用车汽车连接器产品种类型号涉及七大系列(护套系列、保险丝盒系列、扎带系列、密封系列、卡扣系列、保护盖系列以及端子系列)3300 余种,合作供应商包括昆山五星等57 家优质生产厂商,并已开发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多国的部分汽车线束生产商以及汽车连接器产品经销商为公司客户,2017 年已与97 家国外客户建立起业务关系,实现出口 45 万元,预计 2018 年全年出口约为 150 万元,产品种类型号将增至 5000 种以上。

“果渣亦宝——蛋禽饲料添加剂研制及商业化”获评蒲公英项目,该项目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费志勇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项目是集微生态蛋禽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为蛋禽养殖企业提供绿色环保、高附加值饲料添加剂。将社会上大量存在的果渣废弃物作为产品原料,真正地实现废弃物资源再利用,提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理念。项目拥有自主研发团队,并邀请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饲料添加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杜昱光研究员担任首席技术顾问。

参与创业大赛不仅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素质、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更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项目展示的平台、一条争取风险投资的途径,大赛迸发出的激情与朝气将促使其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新载体。

tempIMG_5435_副本.jpg

(顾佳/供稿 梁秀生/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