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团旗正飘扬——常熟理工学院希望班助力教育帮扶
2018年12月20日09时40分    阅读:4802
供稿单位 / 本站

新闻链接:http://qnzz.youth.cn/place/gxtw/201812/t20181220_11819911.htm

W020181220330829351302.png

爱心支教团队的成员正在教孩子们做手工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依托公益2号店希望班项目,着力推动教育帮扶工作,先后在贵州、宁夏、重庆、安徽、湖南、新疆等15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累计建立25个希望班。该校公益青年们通过团学组织认捐、爱心企业募捐、公益大卖场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累计捐赠善款56.61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

从单一的捐赠到丰富多彩的支教交流,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师生都有着讲不完的感人故事、道不尽的难忘经历。

团旗飘扬:传递民族情

无论多远的距离,都抵挡不住心与心之间的感应。依托学校“2号店”公益平台的希望班项目,多支由该校大学生自发组建的爱心支教团队冒着酷暑严寒,奔赴甘肃、云南、贵州、陕西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建起一个又一个希望班。

数统学院的师生们曾跨越3000多公里的距离,带着1500多份汇聚的爱心,将炽热的感情传递给云南芒市三台山一所九年制学校里的的孩子们,让团旗高高飘扬。

在距离常熟理工学院4700多公里的新疆巩留县库尔德宁镇阔斯开麦尔小学,他们跋山涉水到此,为希望班孩子送去温暖。

及时的经济帮助、精心设计的支教课程,来自学校和捐助企业满满的关爱……跨越空间的距离和民族的界限,这条以爱为名的道路还在继续……

校企联名:汇聚公益合力

大学生的爱心无限,但力量却是有限的。如何为希望班的孩子筹集到需要的资金,一直是该校各个支教团队思考的问题。为此,他们通过“公益2号店”平台,策划开展了“为爱而跑”、“为爱而画”、“为爱而唱”等一系列活动展开募捐,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为了让公益事业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学校通过各种创新性形式最大限度地汇集各方爱心力量。一封孩子亲手写的感谢信,一次现场成果汇报,一块校企联名希望班铜牌成果揭牌,一面荣誉墙、一张“免税单”——通过“五件套”等反馈机制,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家主动献出爱心,为孩子们捐赠善款、教学器材等物资。

接下来,寻求社会力量的加入,是希望班项目持续推进和未来学校公益活动发展所追寻的方向。

绵延爱心:心与心的触碰

如果说物质上的捐赠改变了希望班孩子们的生活水平,那么与志愿者进行心灵上的交流,改变的则是他们内心的灵魂。

都说“见字如面”,在公益“2号店”实体店内珍藏着很多封书信。一封封美丽的书信背后,承载着孩子们与志愿者之间互相的祝愿和心灵的碰触。

在每一次的爱心支教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仍通过书信的方式与希望班的孩子保持联系。在一封封手写的书信中,支教的大学生们引用诗歌、名言等激励人心的话语,以亲和的笔调、温柔的语言与孩子们进行对话。他们在信中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孩子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就在前方。”一位与希望班孩子保持书信联系的志愿者这样说道。而希望班的孩子们也十分积极地回信。他们用稚嫩的文字表达着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谢,并期待与志愿者的再次见面。

“希望班项目已经成为常熟理工学院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越来越多的理工青年以参加希望班志愿服务为荣。”该校团委书记尤小红表示:“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模式,找到学生公益需求,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高参与感、增强收获感,我们一直在努力。”

W020181220330829807879.png

在云南芒市三台山建立希望班

W020181220330829847395.png

对口扶贫“常熟-泗洪”希望班建立

W020181220330829882667.png

常熟理工学院爱心支教团队与希望班孩子们的往来信件


(掌海啸 吴涛/供稿 尤小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