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018年12月21日09时44分    阅读:670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4405.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按照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要求,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于2017年10月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在教育部评估中心统一部署之下,组织开展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认证工作。学校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于2018年10月提交认证申请,11月末,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确定为江苏省第二级认证首批试点专业之一。

12月17日至20日,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一行7人莅临我校,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由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王伦教授担任,副组长由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教研室主任曹一鸣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周晓静副院长,江苏省东台中学邹施凯校长,项目主任由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项目主任许慧担任,联络员由江苏理工学院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葛宏伟老师担任。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周明副院长莅临现场考查。我校校长江作军,副校长钱素平、张根华,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其他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专业自评说明会和专家意见反馈会。

专业自评说明会上,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张根华主持,江作军校长就学校办学定位及对师范类专业的办学支持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数学与统计学院吴月柱副院长就自评报告需要向专家补充介绍的内容进行了说明。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王伦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就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相关情况进行了质询。

专业自评说明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和图书馆等教学设施场所,重点考查了东湖和东南两个校区的微格教学实训室、专家观摩室、语言训练实训室、书写技能实训室、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心理健康教育实训室、教育教学研习室、图书馆等。随后,专家组调阅了课程试卷、课程教学材料、学生毕业论文、学生教育实习手册等教学相关资料,对《数学思想方法》等10门次课程进行听课,组织了教师、学生座谈会,访谈学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学生和毕业生,走访了教育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组织学生技能测试,组织开展了师生问卷调查,全方位、多层次地深入考查了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教育教学情况。

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赵宜江教授主持。会上,各位专家相继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组长王伦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报告》,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标准,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及学生发展八个方面,肯定了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关心与指导,表示将对照专家组意见与建议,持续改进,建设“精致实用”的教师教育专业;吴月柱副院长也做了表达发言。

最后,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周明副院长讲话,表示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是江苏省中学数学教育专业认证的第一家试点单位与专业,为江苏省开展认证工作做了示范。他对学校和专业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要通过转变认证理念、培养方式和质量职责,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认证理念的认识与理解,提升服务师范类专业发展的支撑,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B03I4413.jpg

专业自评说明会现场

201812201545295579811552.jpg

专业自评说明会现场

参观学道楼.jpg

实地考查

教师教育学院老师给专业作介绍2.jpg

实地考查

B03I4860.jpg

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B03I4846.jpg

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吴春年/摄影 张云霞/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