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语言学家柯理思教授做客人文大讲堂
2018年12月22日16时54分    阅读:5460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IMG_20181220_193528.jpg

12月20日晚上慎行楼从之厅气氛热烈,法国语言学家柯理思教授(Christine Lamarre)应邀为人文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汉语一百年来的变化:从叙事语体和对话语体的对立谈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健教授主持。

柯理思教授从一百年多前法国和日本的两种汉语教材谈起,结合具体的例子讨论了一百年来汉语进行体标记的发展与演变。柯理思教授认为老北京话中进行体标记是句尾的“呢”,现在普通话常用的进行体标记“在”是受方言的影响而产生的。而且,普通话中“在”和“呢”的分布还受到语体的制约。柯理思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浓厚兴趣。他们就语言学研究、外语学习、方言保护等话题与柯理思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柯理思教授用流利的汉语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的热情。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柯理思是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教授、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如体貌和情态等动词范畴)、方言语法、近代汉语、共同语的形成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徐玉曼/供稿 张幼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