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被压隐患警报器让父母和婴儿安心入睡
2018年12月21日21时59分    阅读:2657
供稿单位 / 本站

江苏科技报.jpg

2018年12月20日 A5版

本报讯(通讯员 王愿 记者 徐阳)近日,常熟理工计算机学院学生科技团队研发了基于压力传感器的婴儿被压伤亡隐患警报装置。

据介绍,该报警系统是使用压力传感器对婴儿睡眠区域的压力进行监测,利用单片机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通过设置合理阈值,若婴儿睡眠区域压力骤增或超过阈值,则警示父母。这在保证婴幼儿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了父母睡眠质量。

同时,该装置能够对床上各个区域的压力进行实时监测。团队成员为了得到现实数据用以搭建模型,他们采集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婴幼儿在不同姿势下不同位置的压力数值,测试因电压变化引起的电阻变化,记录并分析电压值和与压力值的关系,构建不同的压力模型。

团队成员通过单片机、蜂鸣器以及压力传感器并联电路,并设置一个A /D 转换模块,将其与单片机相连,并采集数据,以达到实时输出压力数据的目的。为更加精确地保证婴幼儿的睡眠安全,运用计算机语言算法将前期采集的压力信息进行编程,并植入单片机中,设计合理阈值,保证其精确性,避免误报警的发生。一旦传感器的压力骤增,传感器传输回来的压力便会增加,或者超过设定的阈值,则蜂鸣器发出警报,提醒大人及时处理。

(阮瑞霜/摄影 王愿/供稿 章志勇/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