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剧《柳如是》在常熟大剧院精彩上演
2018年12月27日09时25分    阅读:5486
供稿单位 / 团委

2I2A9015.JPG

独舞、双人舞、群舞,借鉴昆舞步态、融入江南船拳,伴着或急或缓的配乐,渲染出江南美艳的春色、一见倾心的邂逅、斗智斗勇的抗争、红颜白发的爱情等各种场景……由我校艺术中心历时三年打造的民族舞剧《柳如是》,于12月26日在常熟大剧院精彩上演。我校校长江作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副书记周宏,常熟市副市长赵红等领导与千余名市民和大学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该剧是常熟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和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中心立项项目,以生活在明末清初易代之际的柳如是为原型,展现了她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全剧共四幕,通过柳如是与抗清义士陈子龙、东林党魁钱谦益之间爱情故事,展现柳如是坎坷的命运,着重渲染其侠女气质与儒女才华,刻画了她敢爱敢恨与忧国忧民交融而成的人生轨迹;对其后半生投身抗清复明运动的着力刻画,更是唤起人们对正气的传递和对民族、国家的热爱。这部民族舞剧既是表达常熟理工学子对长眠虞山一代奇女的缅怀,更是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江南风格的音乐与方言山歌相融合,江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风民俗通过舞剧生动活泼的形式再现,通过“艺术融合”保护和发扬常熟特色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弥足珍贵。精彩的演出博得阵阵掌声,观众们沉浸在舞剧营造的氛围中,被真实动人的剧情深深触动,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以及传承之美所感染。

本次演出是该剧的首演。自2014年立项伊始,历时四年的文学剧本创作、舞蹈构思与采风、音乐采编与剪辑;2017年3月起组织学生排练、试演、反馈、修改……过程中,剧组秉持科学、礼敬的态度,取精华、去糟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亦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民族舞剧《柳如是》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舞剧的排演得到了体育部等学校多部门等鼎力支持。作为导演的黄志勇老师始终追求最优的演出效果,最大化地将想要表达的内容呈现出来;自作品框架架构一出,就不断在排练中打磨,使得作品的艺术质量不断提高,而自己却牺牲了无数个本可陪伴家人的日夜。还有作为武术编导的体育部纪洪海老师、作为舞蹈编导的人文学院陈雯老师等都为舞剧的排演付出了无数心血。

一台完美呈现的舞剧离不开118位演员近两年来的辛苦排练。“两年的辛苦在谢幕那一刻都化为激动的泪水,两年的坚持在掌声响起的瞬间都凝成收获的喜悦”,饰演柳如是的马佳依同学说。此外,作为“幕后英雄”的道具组、服装组、化妆组、礼仪组、新闻组、协调组等近百位同学的付出也必不可少。“演出的顺利进行就是对我们近两年付出最好的回报”,工作组的负责人潘茗玥同学告诉记者。

“如何既能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又结合地方特色,让历史与文化更加贴近青年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江作军校长说。我校非常重视并积极发展校园文化,以学校艺术中心为核心,以大学生艺术团为载体,开展精品艺术活动立项,不断扩大和提高学校整体的艺术氛围。2018年,学校先后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开心麻花剧团”“京剧名家进校园”等;开展第二届话剧展演月,开幕式创新形式举办沉浸式话剧《那些年我们吃过的食堂》,闭幕式话剧《芦荡情缘》剧本全新修改演出;以校地互动为途径,促使学校的艺术创作更接地气;以各类文化艺术展演、演出等活动为抓手,全面展示并凸显出学校专业的艺术水准。

据悉,本场演出通过“售捐”的形式,将门票全部收益捐赠给我校“公益2号店希望班”项目。依托该项目,学校公益青年通过团学组织“认捐”、爱心企业“募捐”、公益大卖场“售捐”等多种形式和渠道,累计已捐赠善款56.61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227091525.jpg

观看演出的领导、嘉宾与演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181227091701.jpg

“柳如是”与“钱谦益”

微信图片_20181227091717.jpg

“柳如是”与“陈子龙”

微信图片_20181227092111.jpg

江南船舞

微信图片_20181227091732.jpg

最后的彩排

IMG_5140.JPG

幕后付出的志愿者


(王爱青 吴涛/供稿 尤小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