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红色经典的朗读声在校园中久久回荡
2018年12月27日16时14分    阅读:5209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181227152610.png

2018年12月27日 5版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12/27/nw.D110000gmrb_20181227_1-05.htm

红色经典的朗读声在校园中久久回荡

——常熟理工学院凝练特色加强党建工作剪影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17个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室”全部正式挂牌。“学校在实践中凝练出来的‘四航工程’、红色经典、党课专员、党建工作室、校企协同党建等五大特色,推动着全校党建工作重内涵、讲实效、攀高峰。”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说。实践中建立起来的创新机制,促进了学校党建和教学工作的整体提升,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1.“四航工程”构建学生党员素质提升体系

“我们大学生党员一定要将芦荡革命火种传承下去。”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时有感而发。

这是学校党委实施“四航工程”的一个片段。“四航工程”是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启航、引航、领航、远航”工程的简称,从2012年开始实施。具体来说,“四航工程”即在新生中实施“启航工程”,发放一张入党知识卡片、开展一次党的基本知识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一次申请入党谈心活动、组建一个班级“学理论、学党章”小组、引导新生向党组织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积极分子中实施“引航工程”,参加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读一本党的基本知识书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参加一次特色教育活动;在党员(含预备党员)中实施“领航工程”,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一个新生班助理班主任、帮助一名有困难的学生、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开展一次“我诺·我行”主题实践活动;在毕业生党员中实施“远航工程”,重温一次入党宣誓仪式、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参加一次专题交流会(考研、就业等)、开展一次建言献策活动、参加一次离校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该工程实施多年,成效明显。各级基层党组织获得校级以上荣誉10多项,打造和建设校园文化品牌14个。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600多项。“三引四建”细胞培养工作法,入选《江苏高校基层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100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四航计划”荣获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

2.红色经典阅读项目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清晨,在子川河畔,琅琅读书声从不远处传来,这是该校学生正在诵读经典篇目《纪念白求恩》。

自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正式实施《阅读党的经典》“书记项目”,要求全校师生党员,一起研读《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伟大的创举》《纪念白求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的经典文献及相关文件。

红色经典阅读导师在主讲《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时,从序言到正文,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等概念到两个“不可避免”、两个“决裂”等关键性语句,他都给大学生党员做了详细的解读。这种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诠释,使学生党员对《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史实有了深刻的理解。党的经典阅读导师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项目开展近两年来,“三会一课”、读书比赛与交流会、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等活动不断丰富,项目同时结合二级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师生个人自学等方式来开展,不仅落到实处,而且效果良好。据统计,全校各二级党组织,107个基层党支部,1656名师生党员,2093名入党积极分子,普遍受到了一次党的经典教育,思想认识与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

3.党课专员强化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

“同学们好!我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建兴,是你们的党课专员。今天我给大家讲党的十九大报告……”

设立党课专员,是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针对全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标准化培训等党课师资问题而推出的有力举措。党课专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专业教师担任,确保党课师资的专业程度与学术水平。2018年开始,经过学校党委遴选的12名党课专员正式上任,他们对应学校的其他12所二级学院,并且驻点所在的二级学院。对每一个二级学院来说,都有了自己的党课专员。

党课专员们一起备课,一起研讨教学计划,一起解决党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一起制作PPT。他们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标准化培训(发展对象、新党员)等不同类型的党课需求,做到按需定制,开出选课菜单,让二级学院党组织自由选择。

吴老师告诉记者,以前他也给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标准化培训的学生上过党课,那时通常是一个教室坐几十名学生,两堂课下来,也认识不了太多培训的学生。现在,他驻点在一所固定的二级学院,学院党委书记经常与他沟通,一起商量党支部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课等工作,上课的对象也是基本固定的。一段时间下来,他和授课对象之间基本上也熟悉了。“因为教学方式上的创新,我们的党课教学相长了。”吴老师说。

4.党建工作室搭建基层党组织先锋阵地

“我们学院是全校第一所挂牌党建工作室的二级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浦建国告诉记者。党建工作室是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一项创新工作。“在二级党组织全面挂牌党建工作室,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促进高校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要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中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浦建国说。

据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爱华介绍,党建工作室由学校各个二级学院因地制宜建立,目标是要实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建工作室的布置方面,党旗和入党誓词、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党组织架构图、组织生活制度、组织生活流程图等制度统一上墙;此外还悬挂和张贴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便于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等内容的标语,随处可见。党建工作室的重要功能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基层党支部更好地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好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工作室,就是常熟理工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先锋阵地。”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一位老党员感慨道,“这样的党建工作室就是我们党员的家,我们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建工作有了抓手。”

5.校企协同党建基地推动“校地互动”

近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常熟市口岸办举行了“党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挂牌仪式。这是常熟理工学院党委领导下的又一个协同党建基地。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阳教授告诉记者,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用实际行动落实学校“校地互动”发展战略,协同党建基地融入党建要求,融入党的宗旨,融入党建元素,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智库资源,以企业等为党建协同创新对象,推进高质量党建融入双方的工作机制、活动载体、支部建设、作风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

据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介绍,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高校党建方面也体现出鲜明的协同互动发展的特色。“校企协同党建基地,就是我们高校党委服务地方的一道亮丽风景。”江作军说。(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计雪荣)

(计雪荣/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