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高峰论坛
2019年01月04日15时19分    阅读:331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会议现场01.jpg

1月4日,我校在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2019年度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聚焦“卓越教师(2.0),做好新师范,培养新时代的四有教师”,我校副校长张根华,教务处、人文学院负责人等出席论坛,我校人文学院四个师范专业的基地学校校长、领导、骨干教师代表50多人以及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近150人出席论坛活动。

张根华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建校以来为苏南乃至全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骨干教师。新时期,学校希望人文学院能够高举师范教育的大旗,一是“聚焦师范”,培养“精致实用”的师范生,着力打造“五合一基地”,做好师范生实习就业、教师研修与专业发展工作,将师范专业做大做强做精;二是“聚力创新”,为学校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新规划新思路。他希望将培育“新师范”的眼光放到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建设上,开拓创新,联合基地、联合市政府,真正落实“三位一体”,使基地负载更多内涵,为学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论坛交流期间,常州市前街小学副校长周志华作了“新基础教育”主题报告,从互动生成、结构化教学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基础教育”的核心理念,并结合典型案例,从“基于目标达成的大问题设计、基于资源生成的重心下移设计、基于学生现状的信息回收设计、促进互动生成的回应反馈设计”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此外,常熟市实验中学崇文校区教务处主任陆文娟、报慈小学副校长冯敏霞、东南幼儿园园长任莉,分别围绕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作了“如何做好师范生教育实习带教工作安排与管理”方面的详细汇报。

人文学院副院长闫祯作了“面向‘新师范’,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品性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的实践品性、2018年教育实践工作总结、面向未来的展望工作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另外他还结合我国教育发展20年历程,针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师范教育实践工作,讲述了“新师范”九个方面的变化,提出人文学院加强教育实践工作的新要求,包括缩小与新基础教育的差距;提高师范生的适应力、教学力、沟通力、学习力;变师范生培养的“学科本位逻辑”为“学生能力发展逻辑”,明确了今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结构、新常态、新模式、新做为”,并与基地达成共识,构建了“理工方案”的“教育共同体”。同时,他在报告中赋予了师范专业“五合一基地”的新内涵,以此为纽带推进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走进新时代。

论坛最后,与会领导、老师共同前往学道楼参观了“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

与会领导1.jpg

主席台

会议现场00.jpg

论坛现场

201901071546848437215491.jpg

参观

(琪琪/摄影 金佳妮 王中教/供稿 闫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