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月芳:因为爱所以关怀
2019年01月14日20时00分    阅读:23134

IMG_1261.jpg

“表白十五、十六栋的阿姨!冒雨在为我们疏通下水道。阿姨真的好辛苦,爱她!”表白墙上这短短的一句话,很快得到了更多同学的回应,并引发一波对这位阿姨的表白热潮。

这位宿管阿姨,名叫肖月芳。那么,收获了无数表白与点赞的她,究竟是怎样一位阿姨呢?

记者去采访时,肖阿姨正耐心地为一位同学登记宿舍信息处理房间事务。浅色薄衬衫,细边眼镜,手中一支圆珠笔,桌上摆着一份正冒着热气的午饭。

“忙得还没吃午饭。”肖阿姨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待把手头事情处理完,她一边收拾宿舍信息登记表,一边还不忘向那位同学提醒一句:“你们小年轻一定要按时吃午饭啊,多注意身体。”

QQ图片20190115093112.jpg

聊起学生在表白墙上说的那些事。肖阿姨说那都是她应该做的事。她说的是事实,但似乎又不这么简单。平常日子,她接待学生借钥匙、报修宿舍电器;严冬寒夜,她清扫铺满积雪的人行道;酷夏雷雨,她疏通窨井盖保障排水;学生在浴室跌倒,她及时帮着送去医院救治……从2011年到2018年,从东南校区到东湖校区,七年春秋,一份职业,她做着她认为的应该做的事,但不曾消退的是其中的热情。

“有个男孩子,在东南工作的时候遇到的,刚来学校时满脸都是痘痘,我调班带他连续去医院看了好几年,终于看好了。把脸治好之后,小伙子很帅气,我看着就高兴。”“还借过另一个小伙子回家过年的钱,他家庭困难却很刻苦,后来那孩子去当兵了,真好。”聊起这些往事,肖阿姨话里话外都饱含着一种关爱之情。她说,她真心地爱这些孩子,正是这份爱,让她喜欢上了宿管这份工作。她说,宿管工作在别人眼中看来,可能是单调甚至枯燥的,但她能感受到其中的快乐和意义。

IMG_1273.jpg

像很多同学喜欢把自己的经历与人分享一样,肖阿姨平时也喜欢发微信朋友圈,里面记录了很多跟学生互动的小事。从其中的文字、图片可以看出来,她很了解学生的想法,可以像同龄人一样与他们谈天论地,几乎没有任何年龄的隔阂。曾经有一次,肖阿姨无意中捡到了耳环、戒指,她在第一时间就发出招领通知,还特地把戒指放在绿叶上拍了张照,并祝福戒指的主人情意长青。像这样的肖阿姨,与其说她像一位对同学们细心呵护的“妈妈”,不如说她更像一位对大家知冷知热的“朋友”。

寒来暑往,肖月芳目送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来了又走,她从来都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自己的工作,然后一边看着身边走来走去的这些孩子。闲暇时,她还会熬上一碗冰糖雪梨,等学生下课时,招呼她们来喝。

(徐雯丹/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