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10年服务旅客2.8万余人次
2019年02月17日15时36分    阅读:2936
供稿单位 / 本站

IMG_20190217_153821.jpg

2月15日 A06版

苏报讯(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通讯员 黄雪茹)一对民工夫妻行李散落一地,焦急地盯着显示屏寻找着自己的班次。经历改造后的苏州火车站有许多变化,志愿者吴诗俪知道这对夫妻找不到候车处了,赶紧热心地帮助他们搬运行李、查询时间、寻找候车处,安置下来后便匆匆离开了……这是今年春运期间苏州火车站经常看到的平凡而又感人一幕。

  吴诗俪是常熟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也是常熟理工学院在苏州火车站“情暖春运”志愿服务队71名成员之一,苏州火车站今年是她服务春运的第二年。据常熟理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吴涛介绍,“情暖春运”常熟理工学院志愿服务团自2010年开始,在苏州火车站进行为期15天的春运志愿服务,至今已连续10年,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达428人,累计服务旅客2.8万余人次。

  今年1月21日,江苏省共青团“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常熟理工学院志愿者们穿上“橙马甲”、戴上“橙舌帽”,化身火车站“小甜橙”,积极投身春运服务,进行物品搬运、站台检票、进出站引导、旅客陪护、班次查询、购退票咨询、药品发放……还为候车旅客送去福袋、春联、手套等小礼品,温暖了寒冬出行旅客的回家路。

  吴涛告诉记者,今年常熟理工学院参加春运服务的志愿者超过100人,达146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苏州火车站服务点基础上,今年春运期间,常熟理工学院还将志愿服务延续到苏州高铁站、常熟长途汽车南站和太仓长途汽车站。春运服务的岗位、分工也更加明确,安检口、检票口、出站口、服务台等多个旅客聚集的地方都能看到常熟理工学院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据悉,今年这批志愿者中,有9人连续3年、19人连续2年参加“情暖春运”服务工作。徐虎是常熟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今年春节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三十还坚守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今年是我参加暖冬志愿服务的第三年了,能为在回家路途上的旅客朋友们尽绵薄之力,我很开心,社会需要我们青年力量。”徐虎说道。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