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昆曲遗韵,铭记经典--常理工化材学院赴中国昆曲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2月24日12时14分    阅读:2252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z.yangtse.com/wh/2019-02-24/1460.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appinstall=0

扬子晚报2月23日苏州讯(通讯员:窦雅莉 耿颖摄影/施浩)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了解传统文化,将昆曲遗韵代代传承,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昆曲遗韵”寒假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国昆曲博物馆和苏州茶楼进行宣传学习活动。实践团成员先后前往中国昆曲博物馆和当地茶楼进行学习。在博物馆内,成员们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昆曲有着抒情性强、动作细腻的特点,起源于南宋,兴盛于明朝,万历年间,昆曲以苏州为中心迅速扩展到长江以南和钱塘江以北各地,一度盛行。成员们通过对茶楼中老艺术家的采访得知现在的年轻演员能认真坚持学习昆曲的少之又少,缺乏能穷其一生奉献给昆曲的人。成员们欣赏了老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他们希望通过表演让更多大学生宣传、学习昆曲,并通过昆曲陶冶情操,提升身心素质。活动的最后,成员们将所了解到的昆曲文化以纸质的形式制作成精美手册,为附近的游客和居民进行展示宣传。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昆曲,还让更多的人关注昆曲,了解昆曲遗韵的传承价值所在。目前,昆曲发展虽然困难,但传统艺术并没有没落,仍有一些人愿意陪伴它,而其古典魅力也正感召着更多的人走进它,相信昆曲的未来依然存有希望。

(施浩/摄影 窦雅莉 徐华善 耿颖/供稿 耿颖/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