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办公室利用假期推进校园网络建设工作
2019年02月08日13时00分    阅读:5111
供稿单位 / 数字化处

inCollage_20190302_094646692.jpg

随着校园信息化的不断建设,各类应用系统日益增多,师生对校园网络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如何保证和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成为信息化办公室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减少网络工程施工对校园网络的影响,信息化办公室将网络工程项目安排在寒暑假建设,网络工程调整优化安排在晚上十一点至次日凌晨六点进行,为此信息办公室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

2019年寒假期间,信息化办公室主要推进了两项网络工程:一是中心机房的强弱电改造工程,二是两个校区公共教学区的无线网络覆盖工程。

我校中心机房始建于2009年,随着信息化项目的不断建设,设备布局和线路走线已经不尽合理,为保障校园网络和信息系统运行稳定性、可靠性的易维护性,信息化办公室2018年10月着手中心机房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改造计划、进度安排表和应急预案,提前联系好相关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到现场做技术支持和维护检测。改造内容包括:中心机房内桥架建设、供电线路和PDU改造、空气开关更换、UPS检测与维护、设备位置调整、理线等。1月28日中午,中心机房开始停电改造,信息化办公室和施工单位人员一起彻夜奋战,历时12小时,至1月29日凌晨恢复校园网络通信,随后工作人员对各类设备开机进行检查,至1月29日下午,各类信息化系统和网站等基本恢复正常运行。经过改造,中心机房的供电能力得到加强、运行可靠性得到提高、功能区域划分更加科学、设备摆放更加合理、走线更加整齐美观,为今后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无线网络全覆盖是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信息化办公室积极利用校外资源,早调研、早谋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我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实施计划并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论证。并于2017年暑假和2018年暑假分别完成了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区域的校园无线网络综合布线工程,为无线全覆盖的实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9年1月23日设备到货,信息化办公室网络运行科的老师和中标单位的施工人员一起,加班加点于2月20日完成了全部硬件设备的安装工作。2月23日至25日配合厂商工程师完成了无线AP的上线调试工作,经过整整一个寒假的努力,东湖校区闻道楼、弘道楼,东南校区九章楼、六艺楼教室内安装的400多个无线AP已能提供校园无线网络接入。教学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工程的完成,将对我校推进蓝墨云班课和研讨式教学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撑。根据工作计划,信息化办公室在组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实验楼、体育场馆、食堂等公共区域以及学生宿舍的无线网络覆盖工程,最终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沈健/供稿 罗金光/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