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这群大学生帮助乡村的孩子学会勇敢和自信
2019年03月05日13时24分    阅读:2652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237/uQVw8DglGQDD1nCo/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tencentShare=1

交汇点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来自常熟理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6位同学组成“未爱而来,星火传递”寒假社会实践团,携手泰兴市未爱公益创始人任冬琴共同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冬令营活动。

一周时间,他们团结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开展趣味化学小实验、面具音乐会、折纸等多项活动,将温暖传递给孩子们。

冬令营的第一天,志愿者们来到泰兴市姚王小学。开班仪式上,未爱公益创始人任冬琴与同学们一起学做手指舞,亲切的笑容,温暖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这群孩子们都是留守儿童,一年中能有父母的陪伴时间很少、很少。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唱着北京东路的日子,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天真无邪的时光。寒风凛冽的冬日因为充满对孩子们的期待而变得温暖。

第一节课,志愿者让孩子们制定了6天的小计划,并让他们到讲台上大声说出自己的计划。勇敢和自信,是他们逐步认识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应该拥有的品质,其次,制定的计划,是要执行的,希望他们能够学会自律。“作为志愿者和二十岁的大哥哥大姐姐,应该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去帮助他们,学会爱这个世界,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好,让他们在性格、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年纪,去逐渐拥有自信、勇敢、自律,学会去冷静客观地处理事情。”秦旺洋觉得,这是大学生需要学的,也是他们需要去教会这些孩子们的。

运用化学专业知识,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亲手做了肥皂。虽然很简单,但是做出来的肥皂饱含心意,也可以让他们回家使用。对他们来说,早一点接触化学这样一个奇妙的学科,志愿者觉得可以使他们开阔视野,也有助于志愿者自身提升化学专业能力。要求带的手套和小围裙,可以使他们提前树立实验室安全的知识。看着孩子们亲手把自己做好的肥皂取出来,视若珍宝一样地装好,在他们心中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枫叶、小鱼、小蘑菇……彩色的纸片在孩子们的手中上下翻叠,像一只只破茧的蝴蝶。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制作超轻黏土。他们一双双渴望爱的眼睛里,有希望,也有坚强。志愿者教他们做了折纸,简单的折纸,手把手地教学,让他们于指尖飞舞间学会折纸这样一个快乐的手工。

志愿者还给孩子们送上厚厚的暖冬棉袜,礼物不算精致,其饱含的温情,陪伴孩子们度过寒冬。“无论是在乡间自由广阔的田野,还是城里拥堵的弄堂,亦或是教室一角,孩子们总有他们的欢乐一刻。他们还那么小,比起同龄人,更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一句肯定的鼓励。”志愿者发现,孩子们有的调皮,整日与同伴打闹;有的安静,沉默的只愿缩在角落里自言自语;有的孤单,把一只篮球玩到破烂不堪……愿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愿他们的父母都能陪伴在身边,愿他们的童年五彩斑斓。

交汇点记者 刘霞 赵晓勇 通讯员 化材轩 徐娇娇 松柏


(化材轩 徐娇娇 松柏/供稿 耿颖/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