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晚报】“社区课堂”接棒成儿童新乐园
2019年03月06日12时13分    阅读:2785
供稿单位 / 本站

059BB02EC0E6C029D0D8D8453853B807.png

寒假期间,姑苏区双塔街道许多社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为了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社区工作人员从“小活动大主题”出发,举办民防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等体验活动,积极引导孩子们在体验中学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

民防体验

在快乐中学逃生知识

地震时应该躲在哪里?火灾时如何逃生?电梯故障如何自救?近日,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的20余名青少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民治路的苏州民防体验馆,学习民防知识。

会地震的房间?刚听说有这个地方,孩子们就全走了进去。开始,孩子们有的坐在沙发上,有的坐在餐桌边,三五成群的笑闹着,可房子一开始晃动,年纪小的孩子就全钻到了餐桌下面猫着,小小的餐桌下面愣是躲了五六个孩子。身材比较高大的孩子一看餐桌下面满了,只好四处另寻藏身之所。三个机灵的孩子躲进了卫生间,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赞扬。其他孩子躲避的地点可就不那么理想了,只见工作人员不停地提示着“冰箱边上不能躲,快离冰箱远点!“”别靠着那面墙,你头顶上那幅画会掉下来砸到你的!”一时间小小的房间里热闹非凡。

在烟雾逃生环节,年纪小的孩子都拉紧了大人的手,弯着腰,快速通过了头顶的红色射线。独自前来参加活动的六年级的吴舜,因为身高很高,总会不小心触碰到红色射线,短短一段路硬是跑出了一身汗。整个通道里全是“白色的烟雾还有红色的射线,老师说要扶墙弯腰捂住口鼻快速有序通过,但我长的有点高,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射线,好紧张呀!”

“实验+漫画”假期生活安全不留白

近日,双塔街道杏秀社区举办了主题为“危险,走开!”的青少年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吸引了50多名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

在活动现场,来自常熟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潘祎隽、朱静怡为大家演示了“蜡烛余烟”小实验,一根刚刚熄灭的蜡烛,借用另一根燃烧的火柴,对准蜡烛上方的烟雾,一瞬间,蜡烛复燃,让现场的青少年和家长大为惊讶。

此外,大学生志愿者及社区少年志愿者队队员刘晶颖精心绘制的安全主题漫画,也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观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许多小朋友亲手绘制了安全漫画。11岁的俞礼政小朋友拿着自己的作品高兴地说:我把“大哥哥大姐姐说的安全知识放进我的画里,你看这个表示不能用湿手碰插头。”

社区书记顾苏全表示,杏秀社区一直重视青少年社区教育,针对假期安全问题,从提高学生自我意识及消除危险环境两方面入手,在时间上杜绝儿童接触不良游戏及危险活动,让青少年的社区假期生活不留安全空白。

环保课堂

丰富“小候鸟”假期生活

为提高青少年的环保意识,丰富辖区“小候鸟”的假期生活。双塔街道城湾社区开展了“环保迎新,锦鲤送福”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大学生志愿者陆振宁为20多位小学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陆振宁将自己制作的课件以PPT的形式展示给现场的小学员们,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并详细说明了这些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

环保知识讲座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又组织小学员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帮助孩子们温习和巩固刚刚学习的垃圾分类知识。工作人员将小学员分成三组,然后将写着垃圾名称的贴纸分给每个组员,要求孩子们按照各自内容贴在对应的垃圾类别下面。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小学员们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制作锦鲤。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所有的小学员都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他们开心地拿起自己制作的锦鲤,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成果。

家住里城湾的“小候鸟”邢蕾开心地说:“这次活动真好玩,我们不仅学到了环保知识,还亲手制作了有趣的锦鲤,希望社区的老师们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姑苏晚报记者 彭化成/供稿 徐正兴/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