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3.15,维权在身边
2019年03月14日09时54分    阅读:3759
供稿单位 / 团委

IMG_20190313_132838R.jpg

3月13日下午,“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讲座在东南校区N5-101举办。本次讲座由资后处和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权益部承办,邀请到了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祖月君主讲。

讲座伊始,祖局长借用“保健品”为例:某保健品公司为了牟取暴利,不惜夸大保健品用途,甚至斥巨资邀请明星代言,欺骗消费者。他为同学们剖析了经营者的“会议营销”、“虚假宣传”、“明星代言”等盈利手段,告诫大家不可轻信。“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我们在生活中既要做到维护自身权益也要做到诚信经营。”他强调,有些宣传类的保健品隐藏度极高,食品监管部门难以一网打尽,但只要发现就绝不姑息;也希望同学们在不相信虚假保健品的同时,为家中的长辈们普及科学知识,防止我们的长辈上当受骗。

祖局长还为同学们详述了食品安全、销售诈骗和特种设备安全三方面的隐患问题。他以自己组织参与的一起“工业盐冒充食用盐”案件为引,通过影片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与非法盐商斗智斗勇,最终成功捣毁造假窝点的故事,引起了同学们对日常食品安全的关注。

通过东南食品城的黑秤问题和淘宝伪劣造假案件,祖局长提醒同学们对消费诈骗要存有警惕心,不能知假买假,助长不良风气。讲座的最后,他还提醒了同学们如果日后创业,要做到诚信经营,抵制售假。

QQ图片20190314091057.jpg

QQ图片20190314094210.jpg

(王爱青/摄影 成叶思 何润龙/供稿 吴涛/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