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学生学籍档案回归母校
2019年03月14日10时51分    阅读:4811

近日,我校档案馆从常熟职教中心校接收了1979年至1985年原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学籍档案原件15卷,这标志着原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的学生学籍档案已经全部回归母校。

“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前身为“苏州地区机械系统七﹒二一工人大学”,于1975年12月开始筹建,校址设于常熟县虞山镇南门洙草浜江苏省苏州地区机械厂内。1976年2月,苏州地区革委会工业局、教育局、工会工作组批准正式建立,1979年省政府批准备案,改校名为“苏州地区机械工业职工大学”,1982年教育部准予备案。1983年苏州撤地建市,学校改归常熟市经济委员会主管,学校搬迁到泰安新村。1984年7月,该校与常熟市经委举办的工业电视大学合并,改称“常熟市职工大学”,为市属高教事业单位,仍由常熟市经委代管,常熟市工业电视大学的对上关系不变,保留“苏州地区机械工业职工大学”牌子。1985年4月经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将“苏州地区机械工业职工大学”更名为“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1985年8月,经省高教局批准,常熟市委、市政府决定,并入建立于1984年上半年开始筹建的常熟职业大学。1989年8月,经国家教委同意,常熟职业大学与苏州师范专科学校合并建立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办学基础。在1976年至1985年的十年间,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共招生培养了8届、298名毕业生。

由于校址和隶属关系的变更等原因,长期以来,常熟机械工业职工大学的档案散落于常熟市机械总厂有限公司、常熟市经委文书档案全宗(常熟市档案馆保存)以及常熟职教中心校。多年来,常熟市机械职工大学校友与母校、老师联系密切,他们情系母校,非常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但是他们的学籍档案却不在母校,这成为他们的一个打不开的心结。为让学校发展历史资料得以完整保存,同时满足相关校友希望学籍档案由母校保管的愿望,去年下半年开始,由校友会牵头,与常熟市机械总厂有限公司协商一致,2018年11月21日从常熟市机械总厂有限公司将1976年至1978年苏州地区机械系统七·二一工人大学相关档案材料原件16份移交给我校档案馆。

由于曾经与常熟电大管理站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的许多学籍档案长期保存于常熟职教中心校(常熟电大)。随后,又经我校与常熟职教中心校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常熟职教中心校同意将他们保管的常熟市机械工业职工大学的学籍档案原件移交给我校保管。常熟市工业职工大学档案资料回归母校,有助于增强相关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学校发展历史资料也更加完整,我校档案馆藏也更加丰富。

目前,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正在进一步整理之中。


(任红燕/供稿 陈建华/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