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青春看两会
2019年03月18日10时49分    阅读:7032
供稿单位 / 团委

机械关注两会团日活动3.jpg

又是一年春临,“两会时间”如约而至。在北京,从全国各地汇聚的代表们竞相提案,共商国是;在常熟理工校园里,也有一群青年学子,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通过组建队伍宣讲、结合专业特色、圈出考研知识点等形式,表达着他们的关注,发出属于我校青年的“两会声音”。

“你看今天的‘每日金句’了吗?”“习近平总书记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两名同学之间的对话。自从学期初注册了“学习强国”平台以来,每日登录平台进行学习已经在他们中间行成了一种风气。2019年两会伊始,他们就更加关注平台内容的更新,持续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参与留言讨论。

汽车工程学院精心挑选了5名政治素养高、理论基础好、语言表达强的学生党员组建了微宣讲小组,由团委书记温杰担任宣讲小组导师,宣讲交流两会报告及热点议题。宣讲小组率先在学院2018级的10个团支部进行宣讲交流,他们通过热点沙龙、思潮论辩、主题宣讲等形式,结合大学生关注的教育、就业、科技创新等热点,化整为零,以大学生青年的视角,结合大学生党员自身学习体会,从不同方面解读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引导团员青年热议两会焦点。

“economic structure was further improved、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the first centenary goal……”一头雾水的记者听了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子的讲解才知道,他们进行的并非简单英语翻译练习,而是针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双语学习活动,英语总结、热词翻译、外交相关问题的全英文问答学习……“平时自己学习的知识过于局限,很开心能够发挥专业知识了解时政热词的翻译,在这样的活动中真正做到学用合一”,刚刚跟记者解释活动的同学说。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0届考研学子们则讨论起了两会“产生”的知识点。在讨论会上,考研学生认真查阅“学习强国”上关于两会的资料,积极讨论,勾画出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并阐述自己的理解和看法。食安161赵昉晔同学说:“在学习强国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六下组团的重点问题中,我认为脱贫攻坚的‘五要’,即要坚定信心不动摇、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要政治问题不手软、要落实责任不松劲、要转变作风不懈怠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要知识点。”食工161黄嘉敏同学也表示认同,“因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而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目标”。

除了线上聚焦两会时政焦点,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子别出心裁,在线下组织模拟两会提案;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在两会召开期间,号召全院团支部召开“学习两会争做合格共青团员”的主题团日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利用“青年学习社”阵地开展两会主题学习,通过观看两会视频、阅读相关文章等方式了解两会内容,对社会保障、教育改革等两会热点进行讨论……

如果你在两会期间关注校团委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会发现两会话题的讨论成为了平台热点,微博话题共有4万阅读(参与)量,我校青年大学生们正以积极的姿态与祖国共成长。据悉,两会知识在线有奖竞答、学生干部主题沙龙等活动正在进行中。

青春浩荡复兴路,奋发追梦新征程。“当代青年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们对两会的关注既是提素质、树信仰,更是敢担当、勇作为。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将持续引领广大求是青年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两会精神,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副校长李俊峰如是说。

人文.JPG

青年学子认真开展两会主题学习

(吴涛 王爱青/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