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师生参加苏州大学举办的学术活动
2019年03月18日14时32分    阅读:3095

未命名_副本.jpg

3月16日下午,“中国文化、文学研究现状与发展前瞻”高端学术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在论坛发表演讲和参与讨论的有来自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苏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部分古代文学教师和部分17级学生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首先是对文学与文化研究现状的探讨与后续发展的前瞻。专家们交流和反思了古代文学的研究现状与存在问题,文学在不同分期的研究特点,文学的本质与应有的人文关怀,文学研究如何进行时空维度的平衡,中西方文学与文化的民族性和地域性差异,汉学研究热潮和强势文化输出等问题。专家们还就学术期刊在学术传播和学风引领中如何发挥作用发表了看法,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项目或研究论文的选题,提出了切中肯綮的指导意见。

参与如此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会,感受专家们立足于学术前沿的思想风暴,我校师生表示感悟很深,收获良多。积淀了专业素养,开阔了文化视野,并且有助于培养学生问题意识,训练学生的学术思维模式。

本次选派部分学生参加高端学术论坛也是我校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初中语数英‘双能融合’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探索”2018-2020年度计划中提出的遴选一批优秀学生分批次参加国内外高端教学论坛和学术论坛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有效地推动我院卓越语文教师的职前培养工作。


(蒋东玲/供稿 张幼良/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