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慕尼黑工大来,他来讲他的青春故事
2019年03月20日09时00分    阅读:3149

182 (1).jpg

3月11日下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中德电气合作项目13级优秀毕业生王磊回到母校举行了一场精彩的“留德分享会”。

王磊是电气学院中德合作项目13级的学生,2016年赴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留学并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目前在欧洲三大理工名校之一的慕尼黑工业大学攻读硕士。

分享会上,王磊首先谈起了自己在常熟理工学院的学习生活,他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他有机会拓宽视野、提升自己,在个人努力的前提下,进入到原本无法企及的、世界排名前列的优质大学读研。随后,王磊重点向该项目的18级学生传授了他的学习经验,如何为留德做准备,以及如何申请TU9的研究生等。他特别强调,必须从现在开始,提高学术搜索能力,且要尽快确立专业方向,培养专业素养,并尽量利用课余时间拓宽专业基础,不能只满足于课堂所学,还建议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可以考虑学习一下基础编程,同时他也劝告学弟学妹认真学习德语,为留德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际操作方法上,他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合理定位目标,例如什么分数区间可以考虑申请哪一等级的德国高校;以实际幕工大面试的样例,告诉学弟学妹们德语答题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相应提高自己的德语答题能力、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挖掘自身优势、如何平衡学习和实践的时间等。

此外,还与大家探讨了本科、硕士阶段学习状态的问题,提醒同学们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与导师和同学们交流学习,通过自身努力掌握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过硬的实践能力,并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在本科阶段打好良好的专业基础并尽力考好每个科目,这是研究生申请的条件之一。

参加活动的18级的学生纷纷表示,这个项目会让自己面对沉重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不禁会有恐慌,但同时,他们的心里也有对未来的无限期待,也燃起了前所未有的动力。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平台使每位18级新生对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合理规划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些存在已久的疑惑也在这次的分享会上找到解决方法。王磊给中德电气专业的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了自己真的可以通过勤奋努力从而实现梦想。

据悉,中德电气合作项目于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132人赴德留学,第一届毕业生36位毕业生中共有28位在德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TU9大学(德国9所知名理工院校)的有18位,QS世界排名284位的纽伦堡大学有4位。回国就业的学生分别在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慧桥自动化(上海),苏州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

(王明慧/摄影 王明慧 蒋超/供稿 蒋超/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