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荣休者足迹”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年03月21日12时39分    阅读:5670
供稿单位 / 本站

尊敬的各位离退休老师: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一所学校的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离退休老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每年,我校都会组织开展教职工的光荣退休仪式,向荣休者致以深深的感谢、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荣休制度和仪式初衷美好、意义深远,是学校精心打造的教师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典礼之一,有利于进一步营造感恩致敬风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学道弘道精神。

今年,我校宣传文化品牌栏目“理工星空”拟开设“荣休者足迹”专栏,致敬传道授业贡献,彰显尊师重教情怀。特向我校荣休老师征稿:

一. 征文主题:“我和我的学校”。追寻学校发展进程中难以忘怀的印痕,回溯个人亲历过的有意味的往事,总结个人职业生涯的收获和经验,传递正能量,激励后来者。

二. 征文对象:从2019年的荣休者开始记叙。同时也欢迎以往荣休者赐稿。

三. 稿件要求:

1. 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2000字以内,要求原创,且未以各种形式发布;

2. 稿件可由组织安排专人采写,也可个人自述、总结。

3. 特别提示:为增强传播力,来稿最好配以2-5张相关老照片(供图为电子图片或扫描转化为电子版的图片,不一定是本人的,能反映故事背景即可,并注明拍摄年代、背景描述等文字说明);

4. 投稿格式:邮件标题:【荣休者足迹】+《文章名字》+作者名;文章以word格式,图片以jpg格式发到附件,文章结尾写上联系方式、电话地址、qq等相关信息。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严玢冰

电话: 0512-52251156 邮箱:ybb@cslg.edu.cn

对于来稿,我们定当认真捧读,择优刊发于新闻网、官微、校报等媒体,一经刊用,稿酬从优。


校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校人事处

2019年3月20日


附件:理工星空之“荣休者足迹”开栏语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你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在炉罩边低眉弯腰,/忧戚沉思,喃喃而语,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怎样在繁星之间藏住了脸。

——叶芝《Whenyouareold》

当我老了,回首前尘,长亭古道,骊歌声声。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

一路走来,学校从苏州盘门新桥巷到常熟言子文学桥,由曾赵园而元和,如今东湖东南两校区,襟带左右,蔚为大观,聆湖望山,气象万千。学校事业蒸蒸日上。正所谓:七溪琴川,传承千古文脉;言子墨井,赓续百代书香。

这几十年,一代又一代教职员工艰苦奋斗,为建设好常熟理工学院这所源自家乡的大学辛勤付出、求实奉献,春风化雨、滋兰树蕙,立德树人、薪火相传。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今天,我们光荣退休了。学校感怀员工的奉献,在本校宣传文化品牌栏目“理工星空”下增设“荣休者足迹”专栏,致敬传道授业贡献,彰显尊师重教情怀。作为我校的教职工荣休制度和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栏目是学校精心打造的教师职业生涯中的重要典礼之一,初衷美好、意义深远。

此举并非要为每位学生树碑立传,而是要共同追寻学校发展进程中难以忘怀的印痕,回溯个人亲历过的有意味的往事,总结个人职业生涯的经验收获,激励大家开创辉煌未来的信念,进一步营造感恩致敬风尚、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传承学道弘道精神,激发了不忘初心再出发的信念。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让我们捡拾起不曾遗忘的时光,共同抒写我们曾经的甜酸苦辣、跌打滚爬,光荣与梦想、幸福与遗憾,共同抒写我们“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让我们重温起今宵难忘的老歌,共同致敬一段岁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共同致敬一种精神——有筋有骨有信仰,有情有爱有担当。

最后,请允许我再借用叶芝的两行诗歌,献给曾经年轻的我们:

“我将不停地行走,不停地歌唱。

因为这是我自己的歌吟,我自己的诗章。”

(俞苇/供稿 王任/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