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年03月25日16时42分    阅读:7750

B03I7486.jpg

3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党委副书记周宏,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畅谈交流学习体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学校思政理论课的建设和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任主持会议。

周宏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教育界又一关键的会议,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如何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新要求和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深度关心和殷切希望。

周宏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掀起学习热潮,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加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办好思政理论课的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全面领悟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素养要求,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理论课教师要从自身做起,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讲好思政理论课,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理论课教师。三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深入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将这些原则要求贯穿到课堂教学实践中,主动进行课程改革,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更有亲和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把“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结合起来,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四是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理论课,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校内外资源协同配合的大工作格局,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协同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效果。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曹阳、陆波、周巍,科技产业处(社会科学处)处长范炳良,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乃鹏,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正兴,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温杰,校团委书记尤小红等先后结合自身工作、教学和科研经历,围绕如何开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如何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如何在日常教书育人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谈了学习体会,并积极为学校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言献策。曹阳提出要形成一批理论教学和理论研究的成果;陆波提出要发挥好示例和榜样的教育功能,通过角色转换增加课堂活力;周巍提出要将中国独特的文化历史讲透,展示中国历史发展的逻辑;范炳良强调思政理论课的定位要准确、稳固;杨乃鹏表示学生工作队伍要积极配合思政理论课以提高教学效果;徐正兴提出建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共同体,推动“三全育人”,即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想理论的研究拓展到整个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实践成果拓展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理论提升;温杰表示思政理论课要讲准、讲活、讲好;尤小红表示要积极发挥共青团“第二课堂”的思想引领作用,巩固思政理论课的教学成果。

B03I74691.jpg

校党委副书记周宏讲话

201903251553503430329he782.jpg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20190325155350hw3430329he782.jpg

与会代表交流发言

(吴春年/摄影 纪虞/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