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与学生一起追逐学识
2019年04月04日14时44分    阅读:36195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张斌,男,工程博士,中共党员,1987年6月生,江苏常熟人。2015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15年6月进校工作,现任机械工程学院讲师,承担《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流体密封与测控技术、先进材料力学行为。入校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科技项目、江苏省机电产品循环利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开放基金及企事业单位技术服务等项目。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担任《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Polymer Composites》和《Fibers and Polymers》等SCI刊物审稿人。2018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016年、2018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

PIC1.jpg

他是学生心中不仅传授丰富学识、更教授做人真理的“斌哥”,他是同事眼中坚韧执着应对困难、谦虚低调面对成功的“张博”,他是领导口中业务能力强、有事业心的“小张”,他就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全国活力团支部”班主任——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张斌博士。

▼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促教学

“身在高校,只知道教书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教有所长就必须搞科研。”张斌老师说,“大学教师身兼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责。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的成果和经验,是提升教师水平、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前提和基础。”自从张斌入校工作以来,就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作为一名教师,张斌始终提醒自己要不断提升个人科研水平,以保证自己能从一个学术前沿的视角,来为同学们讲授最新最有用的知识。

“要以教学作为底层基础,以科研提升教学成果。”张斌为了能够让同学多动手,多实践,用科研来巩固平时的学习成果,张斌积极参与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创造出良好的实验室条件。新建的实验室除了让学生接受基本的教学实验外,更重要的是,张斌让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中,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他通过与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的项目合作,对学校的现有实验设备进行了改造,自主研发了一套密封垫片泄漏率测试平台,先后有多名学生参与了这项研究工作。基于科研项目,张斌使更多的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课题项目中,增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锻炼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出了一支有层次、有梯度、能创新、重实践的创新创业学生团队。

PIC2.jpg

“张斌老师拥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坚定的政治方向。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专业技术能力较强,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不断尝试运用多种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并获得省市级奖项。科研能力强,科研成果丰富。”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朝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张斌老师赞誉有加。

▼对待科研:求真务实、严谨细心

张斌老师读研期间师从流体密封领域的专家顾伯勤教授,顾先生的言传身教对张斌学术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张斌老师回忆道:“研究生时期,每当我们写完一篇学术论文后,导师都会亲自给我们修改。印象最深的是导师会把我们的论文字体放大到300%,逐字逐句的研读,并且时不时地和你探讨怎样的语句表达更合理、更通顺。一位50多岁的博导,时常会因为一篇论文的修改、一个项目的撰写和你探讨到深夜。”入校工作后,张斌继承了导师对科研工作求真务实、严谨细心的态度,认真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逐字逐句地为学生修改毕业论文。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说:“张老师对我们毕业论文的严格要求和细心指导,对我们今后的求学深造和工作都起了很大的帮助”。

PIC3.jpg


▼师生之间:互相促进、互相学习

除了日常的教学与科研之外,张斌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悉心关怀着班级学生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学生们的学习还是生活,他都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当听说班级能够获得申报全国活力团支部的资格后,他对此事十分上心。“老师跟学生都是学识的追逐者,没有绝对的老师,师生之间应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当得知班级因为时间过于仓促,申报全国活力团支部的材料有可能来不及按时整理并提交,他二话没说,就来到班级学生们的身边,帮助大家收集、补充并整理材料。材料整理工作持续了好几天,张斌每天都是一忙完自己的工作,便过来帮忙,直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级终于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张斌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十分为他班级的学生们高兴,“集体活动可以让班级学生锻炼他们的能力和提升他们之间的凝聚力,希望通过这次锻炼能为他们以后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提供一些帮助。”

“作为老师,就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架子,要和学生打成一片。”张斌平时和他的学生们相处得十分融洽,他常常会来到宿舍里、教室中来看看学生们在做些什么,了解他们平时的兴趣爱好,与学生们交流各自的所见所闻,在听说学生需要帮忙的时候,会毫不犹豫给予帮助。有一次,一位学生因为自身原因,考研复习的时间特别短,当张斌知道这件事后,便来与这位学生交流心得,利用自身经验来告诉他应该如何选择院校,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当这位学生选好学校与专业之后,他又带着学生驱车前往该校与此学生所选专业的就读研究生进行交流,询问研究生一些考取该学校的窍门与方法。而当张斌得知该学生复试可能无法通过的时候,又主动帮助其联系调剂院校。热心的张斌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也一直如此,作为党员教师,主动作为,拉近与学生关系,更好地帮助学生,是张斌自己为自己定下的任务。

PIC4.jpg


▼科研伉俪和良师益友

在张斌的科研生涯里,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他的妻子宇晓明。这对科研伉俪同校毕业,又师从同一导师,志趣相投的两人在相近的研究领域中相互提携扶持。“他的思维很活跃,条理很明晰,在我遇到困扰的时候我们会一起探讨,他总会给我一些灵感和启发,给我非常多的帮助。”在宇晓明眼里,丈夫张斌是个对科研满怀追求,对学生热心关切的人,这种热情也感染影响着她。谈及妻子宇晓明,张斌的脸上洋溢着柔和幸福的光芒,他说:“我要感谢我的妻子,有她陪伴的六年硕博生涯不再枯燥乏味,现在她又为了我背井离乡来到了常熟,和我从事着相同的工作。高校的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常常会工作到很晚,感谢我的爱人,感谢她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对家庭的付出。”

“学生和老师都是学识的追逐者”,年轻的张斌一直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在他的教学科研和班主任工作中,他一步一个脚印,只为给学生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能够多多少少为学生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就是我做老师最大的心愿。”张斌笑着说,带着朝气与自信。

(严妍/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