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常理工第八届大学生心理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9年04月12日08时07分    阅读:2243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122541?from=groupmessage

今天(4月11日)下午,上海市生命教育与危机干预中心执行长、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授、希望24热线创始人林昆辉现身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为该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识别与预防学生自我伤害”的公益讲座,以增强教师对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意识,提高教师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此举标志着以“润泽内心 放飞心灵”为主题的常熟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据了解,林辉昆当天被常熟理工学院聘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术顾问与高级督导”。

危机干预专家林昆辉数十年来致力于将心理健康与自杀防治的生命教育公益推广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企业、学校、家庭、社区中。2012年,林昆辉在上海开创中国第一个"自杀防治24小时生命热线",目前其在全国22个城市成立希望24热线“生命驾驭危机干预中心”。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林昆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从自我伤害主要的年龄阶段、自我伤害的分类、自我伤害的危险因素、自我伤害的预防和评估等方面,进行了风趣幽默又意义深刻的讲解;他充分利用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研究、个案实践和权威研究数据,对青年学生自我伤害的原因和身心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就如何识别和预防学生心理危机做了专业而有深度的剖析。林昆辉还建议,可以利用大数据校园危机干预系统筛选出问题学生后予以及时预防。

常熟理工学院始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作为校园安全的重要一环来抓。大学生心理节是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入校园,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大学生文明健康意识,为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提供支持。近年来,该院先后开展“调适心生态 健康伴我行”的生态心理节、“新舍友 新畅想”的宿舍心理节、“善爱我,我爱我”的文化心理节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大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关爱自我,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打造属于自己的晴朗“心”空,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维系校园安全、构建和谐校园。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心理文化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笔尖心语、心灵旅行、放飞心灵三大主题,心理主题书法作品征集、心理墙、心理书籍读书会、舍友,我想对你说等五项系列活动。

(苏报融媒记者 商中尧 通讯员 黄雪茹 文/摄)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