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教学业务培训会”
2019年04月15日22时13分    阅读:2480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青年教师.jpg

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如何很快适应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如何在教学各环节中做到规范有序?如何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针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关心的以上问题, 4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在成道楼305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教学业务培训会,学院制作并下发了《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手册》。副院长闫祯教授主持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人文学院督导组长王小龙博士首先就“荣誉”、“责任”、“规范”三个关键词阐述了青年教师的角色定位,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手册》的印制目的,介绍了《手册》的内容:包括国家教育部、学校和人文学院有关教学的师德规范、教学规范、课程考核规范、教学评价规范要点等内容,从理念和内涵层面帮助教师理清了教学工作基本规程和基本要求。

人文学院督导组成员计红芳教授详细介绍了学校和人文学院课程考核材料整理归档的目的、内容、类别及要求,并结合自己所教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的具体做法,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全面、准确的说明了课程材料整理归档的操作路径和办法。

最后,闫祯教授作了题为《走进教学的真实世界——转变教育观念,构建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认为学院教师应树立“学校本位观”、“教师角色观”、“学生主体观”、“教学中心观”、“课堂阵地观”、“管理技巧观”、“多元评价观”、“专业发展观”等八个观念,使自己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有所收获的同时,职业生涯获得幸福,人生也得以乐观圆满。闫院长结合案例进行讲解,信息量大,富于哲思,PPT也做得图文并茂,给在座的青年教师以极大启发。

据悉,人文学院极为重视教师教学业务提升工作,制定了专门的培训方案,受到教师的广泛欢迎。本学期还安排了“中年教师展示课”和“青年教师听课观课”活动,要求青年教师每周听课学习1节。同时,发挥学院督导职能,坚持“以督为本,重在引导”的督导理念,引导教师研究课堂教学,持续化、系统化地指导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群体的综合教研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肖虹/供稿 闫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