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检查
2019年04月16日16时18分    阅读:4385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8844.jpg

4月16日,受省教育厅委派,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任组长,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林、淮海工学院设备与实验室处处长乔斌、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中心主任白向玉和三江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华沙为成员的专家组来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我校张根华副校长,教务处、科技产业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与中心实验室主任参加会议并陪同检查。

检查组组长赵建新首先进行了动员讲话,随后听取了张根华副校长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汇报,查阅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档案,并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的要求,重点对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相关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涵盖实验室的安全环境和安全条件、实验室器材、安保监控和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器线路、危险品和废弃物处理等。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针对专职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实验室检查的闭环机制、教职员工安全培训、事故通报和奖惩制度、实验室规范管理、危险化学药品存放、气体供应商资质审查等十八个方面,并提出了详细的整改要求。

张根华在反馈会上表示,我校将立即梳理专家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细节、抓日常、抓落实、抓闭环管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强化管理和考核为重点,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

B03I8838.jpg

组长赵建新作实验室安全专题警示报告

B03I8836.jpg

检查汇报会议现场

B03I8854.jpg

检查实验室

B03I8858.jpg

检查实验室

(吴春年/摄影 薛晨 顾涵/供稿 王雪锋/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