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传承爱国精神,纪念常熟解放”主题讲座
2019年04月18日15时39分    阅读:2503

IMG_20190417_154736.jpg

4月17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报告厅举办主题为“传承爱国精神,纪念常熟解放”的专题讲座。常熟市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沈秋农担任主讲,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颜井平到场观摩,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主要班团干部、团支部青年学习社社长、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骨干等126人参加聆听,团委书记王愿主持活动。

他在讲座中首先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更要深刻认识这句话的内在涵义和深远意义,那就是没有党的领导、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浴血奋斗,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美好的今天;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谨记并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因为青年大学生们是祖国的栋梁。

接着,他细致讲解了常熟解放的历史。他讲到,1926年成立了常熟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常熟特别支部,当时只有4位成员,两位党员同志和两位团员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36名新四军伤病员藏身常熟芦苇荡,在当地群众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这种“鱼水情深”的军民抗敌事迹和精神就是现在享誉全国的“沙家浜精神”,更是常熟城市前行的动能。他强调,传承沙家浜“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情深、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对于激励大学生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1949年4月27日,中共领导的人民武装进驻常熟县城,常熟获得解放;29日,人民解放军进城,中共常熟县委、县人民政府开始办公,从此常熟翻开了新的一页。据统计,为常熟解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739名。

沈秋农是我校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特邀专家组成员,是原常熟市党史办主任、档案馆馆长,长期从事地方革命斗争史的研究,尤其是抗战史研究,曾出版专著多部,如《长河碎影》、《常熟抗战史印》、《常熟抗战文学作品选》等。1996年荣获“全国党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又获评第一期“苏州好人榜”。

此次讲座是计算机学院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题教育重要活动,是大学生“梦想公开课”和“青马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是学院青年学习社思想大学习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讲座,大学生们清晰地了解了常熟的解放历程,加深了对“沙家浜精神”的认识,增强了爱国情怀,提升了爱国精神,树立了爱国行动自信,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IMG_20190417_154850.jpg


(陈静雯 王金程/摄影 王愿/供稿 章志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