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三等奖
2019年04月22日07时39分    阅读:3717

1.jpg

4月18日-21日,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首次参加此次比赛,其中由梁伟老师指导,洪蕾老师领队的琴川1号队获得“家庭组OPL/SSPL技术挑战赛”项目的三等奖,任智慧、朱丹、王子羽、杨德顺四位同学参赛。

据介绍,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学术竞赛之一,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学术交流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大品牌活动。该赛事从1999年开始,已先后成功举办了20届。RoboCup是一个促进AI、机器人和相关领域的国际联合赛事。它试图通过提供可以集成和检查各种技术的标准问题来促进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研究。RoboCup @ Home旨在开发与未来个人家庭应用具有高度相关性的服务和辅助机器人技术。这是自动服务机器人最大的国际年度竞赛,也是RoboCup计划的一部分。一组基准测试用于评估现实非标准化家庭环境设置中的机器人能力和性能,重点在于以下领域:人机交互与合作,动态环境中的导航与制图,自然光条件下的计算机视觉与物体识别,对象操纵,自适应行为,行为整合,环境智能等。

来自国内外500多支代表队的3000名师生参加了比赛,中国日报网,央广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皆有全面报道。比赛期间,我校参赛师生面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的众多强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每日努力编程到凌晨1点多,最终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近年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学科竞赛,并且在此基础上大力支持团队冲击高级别赛事,获得了显著成效。今年还将走向国外,冲击国际机器人比赛。

2.jpg

(梁伟/供稿 钱振江/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