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作品获意大利 A'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赛铜奖
2019年04月24日10时33分    阅读:4808

微信图片_20190419142229.jpg

近日,2019意大利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国际设计大奖赛结果公布,我校由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6级周发展、莫丰任、孙李解三位同学设计,张卫伟老师指导的电子挖掘机作品(作品名:Silent Bull)荣获本届设计大赛重工设计类铜奖。

意大利 A'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赛是全球领先的国际年度设计比赛,仅次于德国“iF设计奖”、“红点奖”以及美国的“IDEA奖”等世界三大设计奖。A'Design Award大赛为给予在全球各个创意领域中来自于所有国家在各个不同范畴的最优秀的设计师的荣誉而组织,致力于为广大设计师、创意人士和设计公司提供一个国际性的比赛平台,每年度约有8000-10000项来自全球各地的作品参赛,大赛入围概率约5%,竞争十分激烈。

我校三位同学设计的这款参赛作品,以配备高能锂电池来提供挖掘机动能,相对于传统的柴油机动力而言,显著减少了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同时通过节省发动机空间来增强工具存储功能,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这款作品还采用仿生学设计理念,将履带由二条变为四条,也进一步提升了工程作业的便捷性。

据了解,该项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最初来源于三位同学的课堂学习。在“产品系统设计”课程学习过程中,他们获得设计灵感,进而梳理设计思路,然后分工合作完成设计产品,期间还得到了汽车工程学院胡顺安老师的设计指导。今年3月,三位同学携作品参加了工信部举办的“徐工杯”绿色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优秀奖。“徐工杯”赛事归来后,他们又在张卫伟老师的指导下,对作品做了进一步的完善提升,于4月初向意大利A'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赛提交了作品,并最终荣获大赛铜奖。

培养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成果意识,鼓励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形成作品成果,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的相关赛事活动,是我校产品设计等专业推进专业建设的一种发展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激情,培育学生对接产业意识,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也可以进一步检验专业建设的方向和定位,同时增强校内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促进专业建设不断完善发展。

QQ图片20190419143710.jpg

参赛获奖作品:Silent Bull

微信图片_20190419142649.jpg

获奖学生与指导老师张卫伟合影

(志刚/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