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信仰公开课”精彩开讲
2019年04月25日08时38分    阅读:9221
供稿单位 / 团委

0.JPG

“最好的纪念在传承,最好的回馈是奋进。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弘扬传承五四精神的主力军,要在内心深处根植爱国情感,续写五四精神的新时代爱国新篇章……”节选自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在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上的讲话。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百年前激昂的呐喊,4月24日下午在我校齐之厅再次响起。由校大学生艺术团左右剧社带来的话剧《信仰的力量》拉开了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信仰公开课”的序幕。

本次公开课以“责任成就梦想·信仰点亮青春”为主题。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周宏、副校长李俊峰、团省委高校部副部长魏珍吉以及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相关同志出席活动,全校团委委员、团干部代表、团员代表近800人聆听了公开课。公开课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耿颖担任主讲人。

本次公开课共分为回望一百年青春足迹、致敬七十年青春奋斗和绽放新时代青春光彩三个篇章,以崭新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

开幕话剧《信仰的力量》再现了五四运动的爆发:听闻巴黎和会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爱国学子在李大钊等人的领导下立志报国,上街游行!精彩的演绎把观众迅速带入了百年前的时代风云中。

校友徐伟志毕业后回到家乡,带动当地数千人致富,被《新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荣获“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等荣誉;我校许璞教授淡泊名利、严谨笃学,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教师的师德诺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下戎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们已然褪去青涩,晒黑了肤色,也实现了抱负……在公开课第二部分,来自不同行业的楷模扎实苦干、奋发作为的事迹激励着大家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在“绽放新时代青春光彩”部分,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干部、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委等2018年度我校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了表彰,树立和宣传了当代优秀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随后的诗朗诵《五四赞歌》则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对五四的礼赞。在全场合唱的团歌声中,公开课落下帷幕。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寄语青年,希望全体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永存高远之志;勤奋学习,筑牢成才之基;砥砺品德修养,唱响文明之歌。

“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引人入胜,精彩纷呈”,团省委高校部副部长魏珍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示范课表示了充分肯定。“信仰公开课”计划是团省委面向高校共青团推出的一项综合工作体系,包含“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梦想公开课”“青马公开课”,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这已是我校承办的第二场“信仰公开课”省级示范课。去年12月,省级示范课“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在我校东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同样赢得了团省委的肯定以及兄弟院校的称赞。

1.JPG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

2.jpg

朱士中书记寄语青年

7.JPG

话剧《信仰的力量》

3.JPG

校友徐伟志分享创业故事

4.JPG

许璞教授的学生杨立恩分享恩师的感人故事

8.JPG

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们

5.JPG

周宏副书记、李俊峰副校长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

6.JPG

团省委高校部魏珍吉副部长为五四红旗团委获得学院颁奖

9.JPG

合影

(吴春年 王爱青/摄影 王爱青/供稿 尤小红/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