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召开2016级中德班阶段总结会
2019年04月26日09时23分    阅读:3739

会场.jpg

4月25日下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16级中德班阶段总结会在百工楼大会议室召开。德中教育协会项目主任李学军先生、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徐惠钢教授、党委姚勤书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蔡蔚女士、蒋超副书记、中德项目负责人王明慧老师、班主任高翔老师、出国学生及其家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徐惠钢院长代表学院对16级中德班办班情况作了总结,他以“为学习付出了多少?”和“为何而学习?”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回顾在校学习历程,肯定学习成果、反思存在问题,叮嘱学生赴德后再接再厉、争取尽快通过语言考试注册入学。班主任高翔老师对出国学生的期许发自肺腑,至真至情,希望学生待人处事真诚无伪,在学业上有目标、有决心、有恒心。学院党委姚勤书记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国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风土人情、注意外事礼仪,特别要保障自己的人身、财物安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蔡蔚女士在会上宣读了对20位优秀出国学生的表彰决定,勉励他们不骄不躁、再创佳绩。徐惠钢院长和姚勤书记代表学院向出国学生赠送纪念品。

最后,德中教育协会的李学军主任作了总结讲话,他回顾了中德专业办学历史及取得的成果,对德国留学现状进行了说明,同时也向同学们提了两点要求:一是对德语学习不松懈,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劲头;二是在专业学习上多下功夫,勤学多问善思。

据悉,本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生,截至今年5月,共有164名学生赴德学习。13级出国学生中已有37人毕业,29人已开始研究生学习,其中进入TU9联盟大学读研的(德国9所工业大学联盟,代表德国最好的理工大学)18人,其中慕尼黑工业大学4人(QS世界排名64)、斯图加特大学2人(QS排名107)、柏林工业大学1人(QS排名144)、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2人(QS排名259)、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6人(QS排名401)、布伦瑞克工业大学3人(QS排名501),以及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5人(QS排名287) 。读研率占出国学生的61.7%,占本届中德学生总数的39.7%。从对该项目学生的跟踪情况来看,国外方向的学生多数选择读研,且申请的学校TU9占了绝大多数,尤其是慕尼黑工大、柏林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都是世界著名高校。


合影留念.jpg

(杨琨/摄影 高翔 蒋超/供稿 蒋超/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