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学生参加国际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览会
2019年04月27日09时25分    阅读:2552

IMG_5089_副本.jpg

4月26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组织自动化专业17级学生、大学生创新实验室部分成员,以及陈景波、艾伟清等多名老师一起前往上海世博会展馆,参观第29届国际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览会。

本次展会是一场专注于表面贴装(SMT)和电子制造自动化技术的专业展会。设置了表面安装、测试和测量、焊接和喷胶、电子制造自动化等多个展区,同学们从多个角度了解电路板在设计完成后,进行工业生产时各个步骤对应的自动化制造装备。面对各个厂商展出的众多先进、尖端的自动化技术和产品,同学们仔细观看自动化装备运作的过程,对一些最新的技术积极地与参展商进行交流探讨,并做下记录。在“智能工厂及自动化技术”展区,同学们与老师一道,聆听了参展人员对智能工厂“MES”系统,以及自动化系统集成公司展出的范例的介绍,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在介绍结束后,更有一些同学体验了在“MES”系统控制下,用手机在线生成订单的方式收到参展方赠送的特制礼品的过程。参与此活动的同学对都该系统柔性制造的灵活程度赞叹不已。

“通过这次参展,让我的眼界开阔了许多”一位同学如是说“在大学生创新实验室里,我们对设计好的PCB板,一般都采用手动焊接的方式。但是通过这次参展,让我了解到从锡料的喷涂,物料的运送,贴片的安装,以及安装后的检测步骤,都有对应的自动化设备去执行,从而使生产模块化,迅速化。同时“MES”系统的应用,也能够让管理人员实时对生产进程实时监控,大大大增加了良品率,减少了误工时间。同时机器视觉在生产中的广泛使用,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自动化生产的魅力。”

如今,身处工业4.0,传统生产设备革新升级的浪潮下,通过本次的参观,不仅能够让同学们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满足工程认证中一个重要毕业要求,还能够让同学们了解行业尖端技术与思想理念,从而使同学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牢牢把握当今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明确学习目标,努力在毕业后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奉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DSC_0287_副本.jpg

与参展商交流

DSC_0288_副本.jpg

(梁嘉瑞、陈景波/供稿 吕志娟/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