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常理工学子开展系列活动纪念“五四”
2019年05月04日10时27分    阅读:2767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61/2L6hUDlAxtK1RIQU/1

交汇点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深入领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勇担时代大任。近日来,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一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手绘、竞走、走访、宣讲、朗读等形式,激发常理工青年学子的五四爱国热情。

4月30日,常理工数统学子开展“纪念五四 手绘青春”的手绘T恤活动,十多名学生用七彩的画笔、鲜艳的色彩、明快的线条,在T恤上手绘五四历史、抒写五四情怀、传递五四精神。理工青年学子们通过绘画创作、艺术设计为五四画像、绘色的方式来追忆历史,铭记先辈,弘扬五四精神。

随后,为引导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常理工数统学院青年学子们进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众行致远,素履以往”青年万米行活动。学生分成两批,从东南校区出发,一路沿着东南大道、湖山路、状元堤直至昆承湖。两组小分队各走5.4公里,整齐的队伍,矫健的身姿,挥洒的汗水,彰显着数统学子的青春活力,即使阴雨绵绵,同学们高涨的情绪丝毫不减。

5月1日,常理工数统学院青年学子们走进家乡,走近楷模,开展了“我在家乡学五四”走访活动,由当地师生队伍组成的寻访小组分别在江苏常州、苏州、常熟、江阴掀起了学五四精神的热潮。苏州甪直小组通过翻阅典籍、参观叶圣陶纪念馆、走访叶圣陶先生办学学校、研究五四激流中的《直声》等来收集家乡五四人物简史、领悟五四精神。青年学子戴奇说:“通过走进家乡,近距离了解五四人物和历史,对五四精神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体会”。同时,各小组分别通过寻访瞿秋白纪念馆体悟“共产主义人间化”的奋斗精神,走进王淦昌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创新、“我愿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走近刘半农探索“真”与“活”的新思想来学习家乡五四人物,传承五四基因。同时,寻访团还将组成大学生宣讲团,通过宣讲、吟诵、歌唱等方式由点及面地推广家乡的五四人物,传播五四精神。此外,常理工数统学子开展了“五四青春·朗读者”活动,用青年“朗读者”身份,通过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经典语录和著作来传承五四基因的形式,加强了对理想信念的认识,传承五四精神、激励青年学子们继续发扬百年奋斗精神。

据悉,常理工数统学院还通过党员学生“话五四”、青年团员“快板说五四”、“五四杯”篮球趣味赛等形式学习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常理工数统学院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领会“扬五四精神传承有你我”的信念,自觉担负时代使命。青年学子华彦星说:“我们青年团员在缅怀先辈的同时更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爱国情怀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立鸿鹄之志,做奋斗学子”。交汇点通讯员 黄雪茹 高梦婷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志刚/编辑)